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金昌供电魁国斌:防疫的卫士抗疫的先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姜德新

  2020年春节伊始,与以往不同,少了来来往往的人,没了热热闹闹的场面,看似冷清,但全国上下每个人都是紧张且揪心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也深深揪扯着魁国斌的心,作为国网金昌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他不仅关注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动态,更时刻坚守在国网金昌供电公司防疫抗疫的前线。他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无声的担当树立了国网公司劳模的形象。

  兼顾公司和社会大局  做好抗击疫情的后勤保障

  1月24日正值公司春节放假之际,魁国斌同志和家人一起准备年货,接到公司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电话后,他即刻返回公司。面对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他担任综合协调组组长,主要负责上传下达、管控预防、检查督导、应急处置和物资采购等综合协调工作。他深知责任重大,在多数员工回家过年的情况下,先行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会同小组成员制定了《金昌供电公司疫情预防工作方案》、《紧急疫情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定》等应急处置方案,从人员防控、应急值守等方面做好全面准备。为了解决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他发动综合服务中心全体职工,跑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商店和药铺,甚至发动家人、亲戚到各个超市排队购买物资。城里没有,就去镇上,镇上没有,就去乡村。宁远堡、双湾镇……不管路有多远,也不管天将已黑,就这样魁国斌连夜奔波筹集,终于在年三十筹集到1100个口罩,100瓶消毒液,15个喷壶,及时保障了节日期间值班在岗人员的防疫应急物资,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时间。疫情来得急,他关心着定点帮扶村刘正村的群众。在得知刘正村急需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后,在公司此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为刘正村支援口罩200个,消毒液10公斤,喷壶5把,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他还协助组织公司志愿服务“抗疫”战队,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金昌市昌文巷党校路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宣传、人员车辆核查、体温检测、文明劝导和消毒清洁等志愿服务工作,彰显国网员工的大爱之心。在20天社会服务中,他想方设法,为60名志愿服务人员配备口罩200只,确保了志愿服务正常进行和志愿者的身体健康。

  兼顾公司和社会利益  做好人员摸排统计

  继1月23日武汉打响疫情防控的“第一枪”之后,全国各省、直辖市都在1月25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眼看着疫情越来越严峻,金昌市、省公司接连下发了多个文件和会议纪要,要求做好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人员统计、物资匹配、安全配发、消毒防控……, 接街道社区通知,要做好人员摸排统计工作。他知道,此项工作任务重大而艰巨,却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一旦有漏报的感染者,造成更大范围的感染,就会成为全公司乃至全金昌市的“罪人”,面对千余职工和几千名职工家属的摸排统计任务,困难可想而知,可偏偏魁国斌是个不怕困难的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坚持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回家!面对千余职工的摸排统计,他都要问到、想到、考虑到:几号外出的?去哪儿了?见了那些人?航班号、列车号、行程轨迹,连他儿子都打趣道:“老爸,你一个大大咧咧的人,现在都成了“福尔摩斯”!“。大年初一到初九,他连家都顾不上回,饿了吃泡面,累了就在办公室躺一会,坚决不落下任何一个可疑对象,正是他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确认、一个一个登记,才确保了公司人员信息统计的完整和准确!工作中总是会有困难存在,但魁国斌从来都没有退怯过、彷徨过、放弃过……魁国斌一头扎进排查一线,经过工作初期的忙乱,他发现信息线索来源不一、上级统计信息标准不断变化、外地尚未返回人员存在疫情隐患等问题造成大量重复排查。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魁国斌同志潜心研究工作方法,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疫情动态变化的实际,指导建立已查实人员情报信息库,并对所有已查实人员按照武汉、湖北非武汉、其他外省、省内其他地区、本市地域类别和重点关注级别、收治留观状态、输入输出行程等进行筛查分类,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查证人员重复的问题。共排查职工、离退休人员和职工家属3800余人,排查出外出返金人员161人,外出未返金人员52人,这些信息为公司做好疫情防控部署和隔离措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他对这些人员进行了分类,有的在规定地点集中隔离观察,有的居家隔离观察,并随时和隔离观察人员所在的街道社区保持联系,督促隔离观察人员如实汇报自己身体状况。截止目前,所有隔离观察人员都身体健康,回到了工作岗位,为金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名央企员工应有的力量,尽了一份社会责任,确保了金昌市防控目标的实现。  

  面对这场“特殊任务”,是坚守更是挑战!一个个新的问题、一次次新的困难,并没有压倒他!就在大家都为他竖起大拇指的时候,魁国斌摆摆手说道:“这算什么!比起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武警、官兵,我做的这些微不足道,这就是我该做的!”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战“疫”没有结束,抗“疫”的脚步就不能停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魁国斌坚信,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他也正是抱着必胜的决心,一点一滴做着普通却不平凡的防疫抗疫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义无反顾、担当作为”,这十六个字诠释了魁国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以扎实的行动,为金昌供电公司和金昌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卫士、打好先锋,用坚守和奉献兑现共产党员的承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