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昌供电梁晓琼: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警报拉响后她连续抗“疫”16天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陈海澎

  “第16天:支援东溪社区党员服务队人员协调,制定复工方案,县防指报表报送,组织部门双学周网上学习……”这是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梁晓琼2月7日的工作日志,在她的记时方式里已经不用公历、农历、或星期几来作为记录单元了。可能她真的忘了当天是几号或者农历正月初几了,但她清楚地知道这是是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的第16天,也是她连续工作的第16天。

  女子本弱 责任面前尽显担当

  梁晓琼记得农历二十八那天打完给后勤部负责人王利兴的电话之后,她的手机就没再歇过。那天她隐约感觉到这次疫情不会太小,立即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果真第二天浙江就启动了一级响应。让梁晓琼庆幸的是,物资部门赶在大年三十晚上采购到了一批口罩等紧俏物资,让一线值班人员外出有了安全保障。回忆起刚开始两天的情形,梁晓琼说:“那时我真是手忙脚乱,县里通知一个连一个,电话一个接一个,有时接着固定电话,手机又响了,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加上那时刚刚放假,人手不够,很多基础工作她都得自己来。

  还好,梁晓琼有抗台抗冰抢险工作协调经验,她参照以往要求先配合启动应急值班、排定值班人员、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几件要紧的事搞定之后

  她开始对返回湖北等疫区的员工进行摸排。由于在人资部工作多年,梁晓琼对全公司员工的信息了熟于心,工作开展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为了方便管理,梁晓琼还分门别类建了值班工作群、返职人员登记群、志愿服务群等几个临时微信群。群多了,掌握的信息自然更丰富更及时了,但随之而来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这个部门口罩缺几个,那个支部需要临时抽调几名党员配合社区工作,那几天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我来协调。没办法,谁让我是管家婆呢!”忙得脚不沾地的梁晓琼喜欢自我调侃两句。

  随后几天,随着返回单位人员的逐步到位,很多工作有了专人牵头负责,梁晓琼的工作压力也减小不少。闲不下的梁晓琼又开始从内外部管控入手,加强疫情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先后牵头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供电服务六项举措》、《内部疫情防控十项措施》,随着返职高峰的来临又制定发布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三大铁律》,保证内外部管控的双到位。作为办公室负责人,梁晓琼并不显得很干练,瘦小的身材甚至带有几分娇弱,谈起这段时间的艰辛她说:“我到办公室岗位时间不长,这十六天的经历很宝贵,帮助我快速进入角色。同时也告诉我当好管家不仅要尽责担当,还得有个好身体,不然真吃不消。”

  蕙质兰心 严寒冬日播撒阳光

  面对疫情,作为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的梁晓琼展现的是果断决绝、毫不拖泥带水的一面。但对于身边同事,梁晓琼则把最温柔最体贴的一面留给了他们。2月6日晚上6点半,在东溪社区卡点值班的党员服务队队员梁毅在微信群里吐槽了一句“天气太冷了,有个暖宝宝就好了”。看到消息的梁晓琼立马回复“我前年屯了好多,估计没过期,马上给你们送来”。从1月26日开始,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陆续有20名党员主动请缨参与协助政府卡口检查和居民摸排。在东溪社区,10名青年党员分别在10个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他们每天要持续到晚上9点。

  梁晓琼说:“这几天晚上气温低,外面又下雨,保暖措施不到位很容易感冒的,我没能到一线参加志愿服务,更要给一线的同志做好后勤保障。”随后她又联系了工会的同志买了些泡面牛奶一起送过去。看到送来的食品和暖宝宝,负责山亭山卡点执勤工作的张学恒很感动:“小琼姐对我们很照顾,有需求都会尽量满足。我们就在微信里说了句晚上冷,她立马就把暖宝宝送来了,真的是暖到我们心里了。” 熟悉梁晓琼的人都知道她腰不好,是坐月子时落下的病根,所以每年冬天都要用暖宝宝给腰热敷。但是她就是闲不下来,有时不得不一手托着腰一手打电话联系沟通,她总是说“我自己过问了、经手过心里才会踏实”。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有过与疫区人员接触史的员工都需要居家隔离14天。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也建立了党员“一带一”帮扶机制,帮扶党员每天都会了解被隔离同事的动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尽管如此,梁晓琼还是坚持每天给他们打个电话,让他们报个平安。小黄是公司湖北籍年轻员工,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家里人年前好几天就赶过来看他,因此一家都被隔离在了单独的职工宿舍。梁晓琼担心小黄一家人储备的菜不够吃,单位食堂一开火她就联系后勤多准备几份饭菜,每天请附近的同事帮忙送过去。小黄说:“晓琼姐对我们就像大姐姐一样,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尤其在这个疫情肆虐的严寒冬日,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妇唱夫随 疫情当道互不退让

  梁晓琼的爱人吕梁栋是新昌县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组的一名纪检干部,这些天他也冲在了战“疫”的第一线。启动一级响应后,统战部要求关停了全县66个宗教场所、226个民间信仰场所,每天吕梁栋都要到现场检查关停情况,劝回信教群众。此外吕梁栋还要配合县纪委做好全县各个局办机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可以说,这段时间梁晓琼两口子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充当着各自单位的抗“疫”主力军。白天都在战“疫”前线作战到很晚,晚上出于安全考虑两人又得分房而睡,梁晓琼自嘲他们俩是不见面的夫妻。两个人每天交流最多的就是在家庭微信群里,梁晓琼发一句“爸妈,晚上加班不回家吃饭了”,吕梁栋会调皮地附议一下“同上”。

  夫妻两人天天不着家,两个儿子只能交给公公婆婆带。“两个小家伙太调皮了,这段时间没办法只能辛苦两位老人了。”说起两个儿子梁晓琼又无奈又心酸,“刚放寒假的时候大儿子还把头摔破了,结果遇上了疫情,这段时间又不敢带他去医院换药,天天只能让爷爷奶奶帮他清洗换纱布。”让梁晓琼欣慰的是公婆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不仅家里帮忙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个孙子照顾得妥妥当当,而且经常宽慰儿媳妇“家里你放心,一切都好。你自己要注意安全,办公室里也要戴好口罩。”老人的体谅也让梁晓琼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工作。

  但最让梁晓琼放心不下的还有自己的父母,虽然老两口就住在隔壁小区,但她已经快一个月没见着父母了。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梁晓琼太忙顾不上去看望,等工作压力稍微缓解的时候,父母小区因为发现了一例确诊病人,结果整个小区被隔离了。这也成了梁晓琼最大的遗憾,她说:“现在我去给爸妈送点生活用品都只能放在物业,再由工作人员送到家里。”能感觉到梁晓琼的言语间带着一丝愧疚和伤感。目前疫情没有解除,防控压力依然很大,根据上级要求部分重点工作要陆续恢复,人员安排、物资调配、后勤补给的压力依旧不小。硬仗即将打响,梁晓琼希望公司上下携手并进、坦然面对、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