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义供电局李华鹏:危难时刻显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冯浩 龙玉玺

  “哪些线路停运了?物资储备怎么样?有多少人员在岗?必须尽快抢通10千伏线路,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又是过年,没得电咋个得行!”

  大年初一早上8点,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技术专家李华鹏已经驱车一个小时从兴义赶到兴仁供电局回龙供电所。当天凌晨,兴仁市遭受有气象统计以来最为严重的冰雪凝冻灾害,有50余条供电线路受损,情况十分危急。

  李华鹏接报后作为“兴网菁英”专家攻坚队队长,第一时间率队赶赴现场支援抢修复电,并立即组织对回龙镇10千伏龙回线、龙白线接地开展故障查找。灾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命令,他深知,越是极端天气,越要保障正常供电,老百姓正在面临挨冻受饿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

  十数年丰富工作经验的积累,勤学善思的李华鹏被誉为兴义供电局“最熟悉配电网设备的人”。大年初一,在李华鹏带领的“兴网菁英”专家攻坚队和抢修人员的的努力下,恢复了3万户近10万人的正常用电。

  “李师教我们用接地故障查找仪巡查故障,差不多半个小时就能找到现场故障,抢修时间从十多个小时降低到现在的不到1个小时。他发明的可摘挂式接地装置,即插即用,极大地提升了抢修工作效率,也保障了抢修现场的安全。”兴仁供电局安全生产部专责敖荣对李华鹏十分钦佩。

  当天晚上20点,李华鹏在故障排查现场接到了女儿打来的电话。

  “爸爸,你不回来过年了吗?”

  “爸爸昨天不是刚跟你和妈妈一起过完年嘛!明天就回来了。”

  李华鹏口中的“明天”,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五16点,兴仁全市恢复供电。他连续在现场奋战5个昼夜,眼睛里充满了血丝。

  “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孩子,跟女儿承诺这个春节哪里都不去的。”说起这话,他有点哽咽,“孩子突然间就13岁了,我还没来得及参与。”

  李华鹏调整情绪很快:“好在我们春节假期延长了,孩子的寒假也延长了,我还有机会补救,所以我在现场都是拼命干活,早干完早回家。”

  但大年初六,李华鹏又“食言”了。

  “最近电压稳定吗?有没有重过载台变?应急保供电情况怎么样?”李华鹏初六一大早就到办公室了解各疫情防控点的用电情况。

  黔西南州有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及临时救治点17个,都是保供电重点,是战“疫”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必须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巡查设备、收集数据、形成记录,无数次的重复让李华鹏对这些保供电工作烂熟于胸。

  “多一次检查,就多一分保障,也就为抗击疫情多出一份力。”李华鹏说。

  在李华鹏的影响和带动下,兴义供电局越来越多人冲锋在“抗疫情、保供电”一线。目前,兴义供电局有46支“心意电”党员突击队共计数百名党员活跃在保供电现场,保障疫情防控用电和民生用电可靠,鲜红的党旗随处可见。

  “危难时刻显担当。我很钦佩战斗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但作为供电从业人员来说,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做好自身防护,同样也是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李华鹏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