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富源供电局孔德初:24年的蜕变成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盼 报道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始终作为他的人生格言,在他24年的电网工作生涯中,一直扎根一线班组,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以十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带领班组创先争优。他,是咱们富源供电局第一个取得一级用电检查证的用电检查员、第一个助理技能专家、第一个取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质的员工、第一个被评为云南电网“百名专家先进典型”。

  他,就是富源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班班长孔德初,今天,请大家随我走进他的工作和生活,看他如何蜕变成长,从门外汉成长为电网领域的先进生产工作者,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但凡和孔德初接触多的师傅,可能都发现了他身上的这几个特质。

  爱学

  孔德初从供电管理员、到用电检查员、到电量电费专责、到电费班班长、再到供电服务班班长。岗位无论怎么变,没有改变的是孔德初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学知识、学技能、学业务。就像他说的:“企业在发展、岗位在变动、只有积极进行学习,才能时应当下工作的要求,与其让人天天在后面追着你跑,还不如自己主动去学、主动去做,主动往前走。”

  孔德初不仅爱学,学起来那股“牛劲儿”也是让人着实佩服。2008年,营销系统刚刚推广运用,他前往云电科技园参加培训。到了培训基地,他看着其他公司一群人来,他却只有一人,发教材时,八个专业别人一人一份,他却领了足足八份,看着堆积如山的培训教材,他心里着急啊、这么多内容学不下来怎么办啊,但他内心另外一个声音又告诉他:“管它的,既然来了,再怎么难都得学、还必须学会,不然咱们自己公司没人会,系统怎么推。”上课时分专业上课,旁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他一个人从未走出教室,深夜,别人呼呼大睡,只有他还在笔记本电脑前学习系统流程,转眼一周的培训结束,到了考核评价的时侯,考试分专业考,他一人考了八份卷,考了足足4个小时,最终全部通过,还得到了考评老师们的称赞。学成归来的他,也为营销系统在我公司的推广运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钻研

  也就是在营销系统推广应用后,在电费核算环节遇到了难题,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基本电费优惠和双回路供电执行最大需量计收基本电费这些特殊的电费计算方法,系统常规电价套餐不能实现直接算费,需要电费核算员完成常规算费归档后,通过手工计算差额电费,再发启手工退补流程完成差额退补,看着核算员每月通过手工核算退费,工作量大,十分辛苦,一不小心就出现差错电费,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入研究系统算费特性,通过数十个日夜,编写特殊计算套餐,每次套餐编写完成,发启用户试算费,对比核算结果,就这样反复编写、反复计算、反复对比,终于编写出不用人工干预就能完成特珠计费方式的计算电价套餐,大大提升了电费核算工作效率,降低了电费差错率。他,用他一个人努力钻研的成果,减轻了咱们公司还有曲靖电网若干电费核算员的工作量。让曲靖电网营销口的人,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牛”!

  责任心强

  面对工作,孔德初一丝不苟。在今年7月份,为了推广好数据质量核查这项工作,孔德初来到了中安供电所,参与中安供电所寨子口片区的数据核查。自己带上台区核查仪、经纬仪。每天和供电所的师傅们走村串户,从台区开始采集经纬度,杆塔信息,导线型号,计量装置信息、核查相序等。回来再梳理、整理,再对照营销系统、资产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更新。通过半月,跑了近五六个台区。孔师傅通过自身的参与,总结了在数据核查工作中的具体工作思路、方法及具体要求。另外,也通过自身参与现场采集,准确把握工作进度。进而再对供电所人员开展培训,再把这些经验和方法思路传递到每一个具体干活的师傅,确保数据核查工作有序、有质量的顺利铺开。原本可以做个“甩手掌柜”的他,并没有说简单、粗暴就把这项工作安排下去,而是自己先参与,用自己的责任心,用自己的实实在在赢得了咱们每个供电所数据核查的“实实在在”。

  好老师一枚

  孔德初不仅爱学,而且爱教。他觉得“教人一遍、胜学十遍”,教别人的同时,更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所以在别人请教他的时候,他显得极有耐心,让他记忆犹新的是“电话教学一个半小时”,只为教供电所一个师傅的系统应用。也因他的耐心,他慢慢踏上了内训师的道路上。从接受他人培训,到培训他人;从公司内部培训,走到了省公司培训的讲台上。他积极主动的通过传帮带、专业培训等方式,把自已所学授于他人,为公司员工业务技能提升及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这就是孔德初,一个平凡职工的不平凡。 对工作有热爱、有不服输的信念、勤学苦练业务技能、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将自己所学传播别人。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平凡的师傅,做着看似平凡实则有意义的工作。我也相信,咱们身边会有越来越多这样平凡却努力着的师傅们。“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咱们电力人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