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送变电承建四川杨房沟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带电投运

来源: 时间:2021-07-02 14:52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成军 李海峰 报道 6月27日,杨房沟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带电投运,标志着杨房沟水电站正式接入四川电网,通过±800千伏雅砻江换流站向外送电,四川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外送能力大幅增强。

  杨房沟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为四川省重点工程,是进一步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要工程之一,其建设是为满足雅砻江中游河段杨房沟水电站电能接入雅中换流站电力送出需求。同时也为盐源县区域新能源电力接入提供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送变电公司承建四川杨房沟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包5全标段,该标段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木里藏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终端,海拔在2500-3200米。全线共新建杆塔48基,线路长度2*23.001公里,全线路交通运输极为不便,气象条件差,林区覆盖率高(林区覆盖率73%,16.1公里),施工现场防山火压力巨大。

  “靠前管理,现场为本,干工程必须浸入到现场才行。”这是工程项目经理马成军向项目部人员常说的一句话。这位坚毅干练的80后,带领项目人员,攻克大风天气对高空作业的影响、塔材运输、青苗协调等多项难题,有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自工程建设以来,公司持续深化“党建+”工程,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公司全员学习党史增力量,以史为鉴建电网。为保证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施工项目部克服四川凉山地区严苛的森林防火管控措施,在有限工期不变的情况下,项目部全方位全过程强化执行基建安全生产本质规范及工程质量刚性要求。超前谋划、紧抓落实,对分包队伍、施工机具、物资供应、资金保障进行科学调配,全力加快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工期目标任务。

  “防火工作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在凉山林区内有16.1公里线路。线路施工作业面多、人员分散,给现场的安全管理、防火管理等带来了很大不便。”马成军说道。

  面对当地政府每三天发布一次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的通知,工程于3月15日开始无限期停工进行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在施工期间,项目部多次组织防山火应急演练,并配备金属探测仪每天对作业点针对香烟、打火机等火源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现场防火检查处罚力度,切实提高全员森林防火意识,确保各作业点“上山不带火,野外不动火”,确保林区作业防火安全。

  此外该工程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在工程建设中承担各项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下一步,该公司施工项目部将对基面、环水保等进行最后处理,并向运行单位和四川省电力公司移交工程档案资料。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