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绿色引擎启动未来美好生活

来源: 时间:2021-05-14 13:38

  电力闻网讯 未来社区究竟和传统社区有哪些区别?对市民而言,又有哪些独特魅力?便捷、生态、智慧,正是云帆未来社区的三大标签。云帆未来社区将从“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个方面,以及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入手,带来前所未有的居住体验。

  作为当前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浙江省未来社区首批创建试点项目之一,云帆未来社区的建设,也将成为引领未来人居的典范。该项目位于杭州钱塘新区,是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项目总建筑面积为76.9万平米,合同额36.2亿元,由01、02两个标段共40幢单体构成,计划于2022年底竣备。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在项目进场之初便备受关注,截至目前,01标段全部进入主体结构施工,02标段土方开挖顺利完成。

  巧施妙计,化解空间集约难题

  不同于传统住宅,“TOD”是杭州云帆未来社区的关键标签。在我国,TOD概念泛指以火车站、地铁站、汽车公交站、机场等交通枢纽为中心,步行5至10分钟的距离为半径,建立起的集居住、办公、商业、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生活中心。对中建二局建设者而言,这就意味着,项目的施工空间将更加集约。

  在土方开挖阶段,由于开挖体量达到70万方,土方挖运空间可谓“捉襟见肘”,加之项目毗邻商圈,开挖阶段还要尽可能避免引起过多扬尘。经过多轮方案论证,项目最终采用流水法进行土方清运。

  水冲法取土的原理,简单来讲,就是通过预先铺设管道,用于引入外部清水,用加压水枪喷射在待挖区土方,制配成泥浆后,再通过管道泵送场区。整个过程中通过管道运输,自然就避免了常规挖运造成的卸土场地有限、扬尘、交通堵塞等一系列问题。

  水冲法看似十分直观且简单,但其在运行途中,也需要有一套完整且足够细致的流程来确保整个过程的顺利进行。比如,先使用取水管道从外部引入清水至项目基坑内,再通过泵体加压,用水枪将高压水流射入现场待挖区土方,土体遇水形成泥浆后,借助抽浆泵对泥浆增压,再通过基坑外铺设的泥浆管“导流”至卸土点,至此才算完成场内土方外运工作,其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错。

  水冲法作为在传统挖土方法上的改良和创新,有着很多显而易见的优点。其不仅能高效满足项目建设过程中土方外运量的需求,还能减轻整个工程中运输车外运的交通压力。更为锦上添花的一点是,通过水枪喷射,实现了土方外运无扬尘产生,解决传统土方外运方式的弊端,符合绿色环保施工要求。

  降本增效,打造低碳无废的绿色场景

  云帆未来社区将充分围绕人的基本生活,综合考虑资源的循环利用,因此,在打造低碳无废的生活场景方面,作为施工方,中建二局项目团队还将海绵城市体系充分运用到社区建设中。

  在屋顶,建设者会铺设雨水综合回收系统,经过积蓄、净化后的雨水“摇身一变”,成为小区公共区域绿化用水,同时,在社区地面设置绿化地表和透水铺装,生活废水和雨污水在流入地下净化系统,经过处理达标后,可用于社区绿化灌溉、车库及道路冲洗,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更神奇的是,云帆社区还被建设者赋予“光合作用”,让建筑可以自己“汲取能量”并“释放能量”的,正是“光伏建筑一体化+储能”供电系统,附着在建筑表面的“智能皮肤”,将最大限度吸收自然光,转化为建筑用电。

  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墙体的热,改善了夏季室内空调负荷状况,还通过减少建筑能耗,提升建筑寿命,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高度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智慧设计,为数字社区赋能

  云帆社区的智慧化设计,还体现在未来运营中的方方面面。依托数字化平台系统,一套面向社区居民、社区服务供应商、社区管家等不同人群的智能基站的搭建,可将整个支付系统、服务响应系统、自治管理系统、社区积分系统、公益共享系统整合在一起。

  智能化的设计,也无形中加大了施工难度。如何布设基站,才能在社区人人尽享智慧便捷生活的同时,不影响“人”畅其行、“车”畅其道、“物”畅其流。项目将充分运用BIM技术,进行深化设计,发挥“BIM+装配式建筑”“BIM+EPC总承包模式”的优势,融合BIM与CIM技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实现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让项目施工现场更安全,建筑品质更可控。

  开启科技感、现代感并存的人居新体验,让社区兼具生态、智慧和便捷,绘就城市美好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志宏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