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装备

中国电建福建院陈孝湘创新工作室以“科技创新”助力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7 17:0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郑君安日前,中国电建集团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福建院”)电网分公司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该公司党委“双引双建”工作会精神,作为“科技创新型”党支部,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市场,倾力打造一支“讲科技、讲创新、讲效率、讲成果”的示范队伍。陈孝湘科技创新工作室在输变电工程数字化、低碳电网、绿色建造等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开拓创新,以“科技创新”助力公司拓展示范项目。

  “工程需求和设计理论或设计方法的不足是工程建设类科技项目研发的源动力,而在工程中的成功应用则是技术成果落地和成效检验的关键”该院电网分公司的科技攻关达人陈孝湘如是说。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陈孝湘先后作为工程设总或主设人完成了37项变电或线路工程的设计,并秉持“从工程需求中来,到工程实践中去”的精神,基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和规程规范中存在的各类不足,积极探索总结,依托福建院平台进行深入的设计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应用研究,至今共主持了14项中国电建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以及福建省的科技项目研究工作。

  踔厉奋发,再接再厉。陈孝湘创新工作室联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城市输变电地下工程绿色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针对建筑密集区城市输变电地下工程开挖面临的各项难题,研发了基于临近基础设施保护的城市输变电地下工程开挖的绿色智能建造关键技术。该项目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7项,参编省级标准4部,发表专著1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5篇次,EI收录13篇次。项目成果在泉州井山220千伏变电站整体搬迁异地重建工程、河北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山西的古城~太和路110千伏电缆线路工程等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应用工程项目累计新增产值75.99亿元,新增利润达4.34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推动了基础设施密集区城市输变电地下工程开挖智能建造设计方法及施工技术的进步。

  在电力管廊和地下工程建设领域创新地提出了一系列微扰动设计及施工关键技术,创新工作室避免了大量地下管线和构筑物迁改,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发表论文37篇、主编规程1项、参编规程5项,研究成果在工程中应用已累计节约投资 6784.6万余元,获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也为公司承担的各类工程履约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此外,工作室成员作为设总或主设人完成的工程设计项目“厦门集美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2021年度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奖;“井门变~竹屿220千伏线路工程”荣获2022年度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厦门彭埕(古楼)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荣获2022年度福建省优秀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2023年度累计荣获省部级及以上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