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上海成套院参建国内首台火电机组增加调相机功能改造项目并网成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4 16:3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方元 杜鹏 张宇珑 报道  2022年6月29日1537分,河南南阳鸭河口电厂(以下简称“鸭河口电厂”)2号机组增加调相功能改造后,首次以调相机模式并网运行,标志机组兼具发电机和调相机双重属性,进入实际生产运营阶段,也标志着国内首台火电机组增加调相功能改造示范工程成功落地。

  此次改造工程于4月26日正式开工,上海成套院承担工程设计、调试和试验工作,并负责DCS系统、厂用电系统、同期/AVC/PMU/计量及变送器屏等二次控制系统的利旧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上海成套院发挥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优势,全力协调内外部资源,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时间紧、任务的挑战下,精心组织落实项目前后台分工及协同合作,严格执行项目计划,圆满地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机组具备“6.30”调相机模式下的启动并网条件。

  项目前期,上海成套院积极发挥技术总成单位优势,牵头组织中国电科院、河南电力设计院、河南电科院、上海电气发电机厂等单位,对机组进行完整的状态评估,从仿真分析系统需求、确定改造原则和目的、选择改造技术路线,以及改造总体方案和验证方式等方面,机组进行系统分析和技术论证,于2022年1月19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同时,上海成套院积极协助鸭河口电厂河南省发改委、省能监办、省电力公司开展交流,推动无功补偿电力辅助服务相关政策在河南省落地。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持续并网及外电输入的持续增加,新能源和直流输电等电力电子电源大量替代常规同步发电机组,电网动态无功支撑能力和转动惯量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直接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发展消纳,而调相机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同步调相机在电力系统中的主要作用是进行无功补偿,它能够为电力系统提供无功功率,同时吸收电力系统的无功功率。作为同步电机,它与火力发电机组的最大区别机械负载,在应用过程中通过发出和吸收无功功率来调节电网功率因数,保证正常的电网电压水平。

  鸭河口电厂机组改造后可根据电网运行需要灵活选择发电机调相机两种模式并网运行,充分发挥高负荷时期有功支撑和低负荷时期无功支撑综合效能,可以提高电力系统吸纳外电输入的水平,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有效提高系统调节性能和调节能力,实现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同时,也盘活了关停或退役火电机组资源,减少碳排放,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源结构的优化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全新方案和示范借鉴,也为火电机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新方向和路径,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