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重庆綦江供电公司强化降损闭环模块应用提升线损管控能见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31 14: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良浩 报道 “27日,10千伏城江线线损率达到7.83%,超过正常线损率偏差4%,江南世家3配电室1变售电量异常,请綦江中心立即核实处理。”3月29日一早,国网重庆綦江供电公司运检部线损管理专责周良浩 正在专业工作群通报日监控异常情况。

  10千伏城江线日线损率在3%左右,线损率突然上升到7.83%,这一异常波动被同期线损2.0系统的火眼金睛捕捉到,并将嫌疑对象锁定到了江南世家配电室1变等具体4个台区。该公司綦江供电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异常任务派单后,立即在用电采集系统进行数据查询,发现江南世家配电室1变台区于27日更换表计后,采集离线。采集运维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发现采集终端485接线松动,现场处理后,该台区采集恢复正常。

  “往常这种线损率有波动但仍在合格范围内的异常,都要靠人工手动筛查,现在国网公司新上线了线损治理闭环模块,即同期线损2.0系统,每天自动筛选异常,展示具体异常原因,并锁定疑似对象,对降损助攻简直太有用了。”“智能化降损,既提高线损监测水平,又能对降损实施闭环管控,这种系统功能模块就是咱们基层工作喜欢用的。”周良浩兴高采烈的介绍道。

  线损治理闭环模块主要通过对线损率、线损电量、供电量、售电量的自动关联分析,发现人工监测不易发现的异常数据,并且对处理流程和时限进行跟踪管控。自3月17日该模块上线以来,该公司组织各车间、班组人员开展宣贯培训,加强分析应用,累计发现异常数据6处,有力提升了线损监测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模块应用,在对表底缺失、失流失压等异常数据进行监测的同时,对功率因数异常数据重点关注,精准锁定功率因数异常的设备,为公司降损重点课题——无功补偿技术降损改造提供辅助决策。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