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重庆信通公司着力提升核心保障能力保证冬奥电力网络安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31 14:27

着力提升核心保障能力 保证冬奥电力网络安全

——国网重庆信通公司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网络安全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通讯员 胡娇

  3月25日,国网公司“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传来消息,国网重庆信通公司荣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保障先进集体”称号。

  2月4日-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期间,国网重庆信通公司严格贯彻国网公司关于冬奥保障工作部署,按照“三个不发生”和“五个零”的保障目标,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护航冬奥盛会,圆满完成信息运行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坚持党建统领 夯实电网安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通过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紧密围绕电力场景需求,开展“旗帜领航•护网先锋”专项行动,利用国企党建优势,要求党员争当技术骨干、攻坚先锋,常态开展“作业现场党旗红”“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以政治优势铸造国特色的网络安全保障队伍。

  强化岗位练兵提升专业素质

  国重庆信通公司推动党员联动,重点针对新进员工、一线班组、各专业部室(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专题讲座,有效促进全员网络安全与保密意识提升,强化员工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本着理论为基础、实战为准绳的指导思想,推进渝电英才、制订“三军”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两级专家人才库和种子库,有针对性地提升初级人才的基础能力、中级人才的专业能力和高级人才的攻防对抗能力,以政治优势铸造网络 安全队伍

  “在实战方面,国网重庆信通公司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各种网络安全竞赛,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协同处置演练,有效提升团队成员在重大活动保障中监控分析、漏洞排查、溯源反制等实战技能,为重庆电力实现冬奥保电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重庆信通公司网络安全负责人说

  统筹措施充分 应急及时响应

  为确保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信息系统运行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在国网公司的坚强领导,国网重庆公司统一指挥下国网重庆信通公司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组建党员联合攻坚团队,成立保障领导小组、信息系统保障小组和网络安全保障小组202110月前精心编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方案》,从疫情防控、调度指挥、信息运行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强化工作统筹协调,细化责任任务落实,按照“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的工作要求,强化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异常情况发现及时、响应及时实现了冬奥会保障期间网络安全“三个不发生”。

  多级协同联动,工作高效运转

  冬奥保障前期准备中,国网重庆信通公司以“冬奥会”为主题的专项网络安全攻防演习累计投入数十名保障人员,组织开展信息系统及设备巡视巡查上班次,执行每日“零汇报”机制。同时从管理和技术角度,对重要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深入的漏洞隐患排查,梳理网络安全薄弱点,完善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该公司联合河北、湖南、福建等8家网省公司,围绕实战渗透、漏洞专题验证、钓鱼邮件测试、联合溯源4个课题开展冬奥会专题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对重要信息系统开展3轮次渗透为冬奥会保障奠定基石。

  在2022年2月国网总部组织开展第一期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习国网重庆通信有效监控处置网络安全事件,验证了网络安全监测、分析、处置的有效性。该公司获得防守方单位排名并列第5,2名蓝队队员个人排名并列12名。

  在开幕式及闭幕式等特级保障时段,国网重庆信通公司特别指派一名网络安全专家前往北京与各级保障人员上下联动,以远程指导+现场值守形式相结合,高质量完成攻击分析、拦截处置、溯源反制等保障工作,确保冬奥保障工作的指挥有力、运转高效,切实展现了国网重庆信通公司网络安全的实力

  强化运行监测,严守安全防线

  建立与国网总指挥部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处置下发的风险预警、工作任务;实行7*24小时网络安全在线监控机制,扎实做好信息运行与网络安全的监测预警、信息上报与协同处置,实现“统一指挥、统一监控、统一预警、统一处置”,加强复盘分析及预判,强化重要系统安全防护,争取做到在最快时间发现运行异常情况,以最短时间完成网络攻击的处置,确保了监测、分析、预警不间断,期间信息系统“零关停”,业务“零影响”,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稳定

  接下来,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将认真总结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保障经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坚定不移地为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