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推动新能源功率预测精度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5 16:5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国栋 张健美 报道  截至3月21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已安排甘肃电科院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甘肃河西地区大唐周家井风电场、恒能雄关光伏、洁源玉门三十里井子南风电场、大唐昌西平价光伏电站、大唐昌西一风电场5座新能源场站,顺利完成现场核查工作。
  通过对新能源场站资源信息监测站点及传感计量仪器合规性、新能源场站预测预报系统数据和生产管理系统统计数据分析上传及展示情况、新能源场站平台合规性文件、运行记录、机组信息等进行核查,发现新能源功率预测目前存在的典型问题主要包括气象监测设备没有定期做检定、极端和异常天气预测感知能力弱、局部的短时预测风速与实测风速相关性低。技术人员从深化多源天气预报应用、提升气象监测数值准确度、提升极端天气下预测水平、挖掘历史大数据纠错、确保数据传输可靠性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
  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调度精益化管理需要,大力提升甘肃新能源功率预测水平,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联合甘肃电科院通过成立新能源预测工作专班、建立“日跟踪、周分析、月通报、年总结”工作机制、制定预测预报精度提升20项措施、开展新能源功率预测技术攻关、新能源功率预测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新能源功率预测精度提升工作。
  随着“双碳”目标及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高比例新能源“高电力低电量、波动性强、用电高峰期支撑能力弱”特点使得电网电力电量平衡难度越来越大,对新能源功率预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甘肃电网处在西北电网的枢纽位置,甘肃新能源在“十四五”期间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是目前新能源装机的3倍。“十四五”期间,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将立足甘肃资源、区位、通道等优势,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从管理机制、气象数据、算法模型、数据质量等方面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推动开展空间分辨率更高、时间间隔更小、精度适用性更强的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技术科技攻关和创新实践,提升甘肃电网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精度,以保安全、保供电、保消纳为着力点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甘肃样板”。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