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试点20项供电所“绿色项目”

来源: 时间:2021-11-29 14: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银忠  王同同 李文静 报道  “我们把可持续理念深度融入供电所工作,探索形成了零碳供电所、共享杆塔等20供电所可持续管理典型项目”11月25日,国网东营市垦利区供电公司黄河口供电所所长许凯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国网蒙东供电公司介绍经验时这样说。他们把这些场景称为“绿色项目”。

  “我们以黄河口供电所为试点打造可持续性管理典型场景,目的是引导利益方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基层供电所在落实‘双碳’政策,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李文杰说。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决定以黄河口供电所等10个供电所为重点, 打造工作和生活全面可持续的场景实现全面绿色生产运营。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结合黄河入海口地域特色和禀赋特点,市县公司密切协作,从电力供应、生产运营、电能消费、能源生态、社区生活等方面,打造了20种典型场景。他们在黄河口供电所建成了3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和50千瓦时储能系统,实现了供电所“零碳”排放。在电线杆上安装了237组人工鸟窝平台,实现线路与喜鹊等鸟类的和谐共处。建设数字化供电所,减轻员工负担。用电动汽车替代原有燃油生产用车,实现低碳出行。建设应用远程高空瞭望系统、故障行波测距系统,实现节能增效。

  “我们在北胜林村等10村推广电杆共享,实现电力线路、路灯、监控、通信线缆等同杆架设,降低了市政、电信企业投资。国铁塔也和我们共享了两基铁塔,让我们在上面安装远程高空瞭望系统的终端设备,仅此一项减少我们投入23万元,还省去了铁塔占地的审批手续。”许凯强说。此外,他们还与黄河入海口景区积极沟通,目前正在景区安装8台充电桩和港口岸电设施,减少景区碳排放。

  到黄河口供电所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会发现,在营业厅摆放着用过期安全帽做花盆种植的白掌,还有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营业厅工作人员在帮客户办理用电业务之余,还向客户讲解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知识。营业厅工作人员崔潇说:“在我们所打造可持续典型场景的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全所员工的共识,我们也非常愿意和客户、家人分享这些理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己之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