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频道

国网黑龙江七台河供电应用VR 模拟技术提升安全培训质效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8 17:55

  中国能源新闻网(张洪新 姚越)“对我们这些新员工来说,现场实操的机会非常难得,但是通过VR 模拟技术,我可以无数次身临其境地去练习开关更换、接入电源等操作,VR实训室真是我专业能力提升的充电站。”6月6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七台河供电公司员工张宇通过VR模拟实操了装表接电操作过程。

  七台河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创新数字化示范项目,不断拓展示范深度、广度,有效提升数字化服务支撑能力和数字化转型赋能价值。作为全省首家信息通信专业实训室,2022年10月,七台河供电公司信息通信专业实训室正式挂牌成立。该实训室占地面积101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人开展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多媒体讲解及数字化设备实操。

  该实训室是基于 VR 虚拟现实技术,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直观的三维界面对虚拟电网设备进行操控,提升员工体验及视觉冲击,使一线员工在沉浸模式下使用虚拟的手柄操作,对在三维场景内的设备进行自由拆解和组装,有效降低了在现实作业现场由于误操作等因素造成的作业风险,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的安全教育培训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培训质效。

  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七台河供电公司以信息通信专业实训室为依托,将VR体验融入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深化人工智能、RPA技术应用,强化数字化队伍支撑、保障、服务建设,定期组织一线班组员工开展VR模拟电力安全事故体验、电力安全作业培训、应急处置演练等。通过还原真实的电力生产或事故案例现场,让员工“沉浸式”体验、操作和学习,达到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作业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截至目前,该公司信息通信专业实训室共开展数字化知识培训12场,创新工具应用专项培训10场,现场实操演练14场,累计通过VR 模拟培训一线作业员工288人次。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