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网甘肃天水供电:用春检拧紧“安全阀”筑牢“防控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5:06

苏玲

  三月的春风,伴随着丝丝凉意,吹醒沉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花草树木。而电网在经历了一个寒冬之后,也面临着夏季汛期和高温大负荷的考验。3月中旬,国网甘肃天水供电公司全面开启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对设备安全运行状态开展全面“体检”,进一步排查设备隐患,对缺陷、老化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提升设备运行水平,给电网强筋健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质效

  “工作班成员准入不合格,我们不能许可开工”。3月20日,在国网天水供电公司330千伏天水变电站春检现场,运维人员刘荣正在检查外来人员的作业资格。

  为确保春检工作安全开展,确保现场安全管控有序,各运维班扎实落实“严入、强训、必考”工作机制,以《工作票“十不许可”与现场“五个必勘”》为安全准绳,严格执行现场安全管控要求,践行“设备主人”职责,守护变电站的安全运行。

  变电运维人员是设备的主人,更是变电站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的“守门员”。为抓好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天水供电公司细化现场作业方案,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明确检修工作重点,制订“一站一案”计划,强化“线上+现场”安全督导模式。安监人员对安全工器具、施工工器具开展全面“体检”,重点检查其外观、功能及维护保养规范,为圆满完成春检任务做足准备。

  同时,该公司为打造“平安春检、有序春检、标准化春检”,周密部署、提前安排,以春检计划为实施大纲,层层分解,细化梳理,详细做好各项安排,提前安排好春检现场到岗到位管理人员、倒闸操作人员、许可验收人员安排,同时组织运检专业技术骨干,反复勘查作业现场,对作业危险点、防范管控措施等开展探讨研究,基于工作任务开展操作票编写及审核工作,并制定倒闸操作技术方案,联合主要操作、配合及应急处置人员,在现场开展停送电模拟操作走位,充分做好事故预想,确保处变而不惊,临危而不乱,拧紧“安全阀”,筑牢“防控网”。

防鸟挡板及时消除鸟害隐患

  “胡班长,羊角塔上的鸟窝里有三只刚孵化出来的灰鹳雏鸟,超级可爱。”3月20日上午,国网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110千伏兴社二线15号铁塔上发现了一个直径将近80厘米的鸟巢。

  “注意你的周围,看看灰鹳雏鸟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对你虎视眈眈?”班长胡艳军很有经验地提醒着塔上的春检人员。

  眼前的场景让输电运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很为难,灰鹳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生殖繁衍需要保护,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也要保障。

  筑鸟巢的某些材料和鸟类排泄物可能具有一定的导电性,极易造成单相接地、绝缘闪络等故障,严重威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该中心工作人员查阅资料、向林业部门专家请教,向兄弟单位询问经验,对灰鹳的活动范围、生活习性进行深入研究了解,最后确定了在铁塔上加装防鸟挡板的解决方案。

  现场工作人员抓紧时间画出设计图纸,确定防鸟挡板的规格尺寸,明确挡板的质量标准和安装工艺,事先组织安装人员培训演练,进行试验组装。最终,6名春检工作人员齐上阵,圆满完成了8块防鸟挡板的安装工作。

  “近年来,生态环境改善,珍稀鸟类活动频繁,输电线路杆塔上时有鸟类筑巢,威胁了电力线路的运行安全。但像灰鹳这种大型鸟类在塔上筑巢,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说。

  随着天气转暖,鸟儿在电力杆塔上筑巢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既加大了线路跳闸的风险,又不利于保护鸟类。为此,天水供电公司建立长效机制,利用春检契机,全面梳理鸟类活动密集区域,对鸟害多发地段进行重点监测,在电力杆塔上带电加装驱鸟器,严防鸟儿筑巢影响电网安全。该公司按照线路区域划分落实责任,对线路杆塔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采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视,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理,确保隐患消除到位。

“零点行动”助力春检高效推进

  3月22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清水县公司对110千伏白沙变115农中线和116太石线开展检修工作,分别对121西岔线、122中山路线、123邽山线、124张杨线间隔进行投运。

  在此次检修中,该公司组织25名专业人员按照“能转必转、能带不停”的原则开展了此次“零点行动”,通过应用电磁合环技术实现了线路“手拉手”供电,最大限度保障了115农中线和116太石线2条线路所有用户的用电需求,圆满完成了此次负荷转移任务,这也是该公司春检工作的一个缩影。

  此次零点行动工作任务重、作业时间晚、操作设备多、涉及用户广。为此,该公司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从线路、设备巡检到用户通知再到检修任务的开展,全部井然有序进行。据悉,此次行动共涉及10千伏线路6条,联络开关4台,刀闸2组,分段开关2个。

  该公司自2022年11月18日首次实现配网电磁合环以来,配网电磁合环次数迎来爆发式增长。电磁合环技术的关键在于核准相序,先“送电”,后切割,做到用户“停电”零感知。同时电磁合环避免了停电带来的一系列“蝴蝶效应”,确保了公司供电可靠性、工单压降、采集率、线损等指标不受影响,切实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为做好今年的春检各项工作,该公司严格按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国网甘肃天水市供电公司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确保了春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前期,按照工作安排,该公司相关部门对安全帽、安全带、绝缘手套等安全工器具进行了检查、试验和补充,确保了工器具“安全上岗”;组织各供电所充分利用无人机、测温仪等先进设备对所有高低压线路、设备按照计划开展巡视、测温,督导及时消除树障、鸟窝等缺陷隐患;及时对接高压用户,及时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和线路、设备“义诊”,指导用户及时消除缺陷隐患。该公司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全面保障春检顺利进行和用户安全可靠用电。

  截至3月25日,该公司已完成第一轮次10条35千伏线路,38条10千伏线路,7座35千伏变电站的巡检工作,共计处理缺陷隐患780余处。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