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阴塔站安全生产10000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2 17:30

  中国能源闻网讯(任亚菲 韩经伟)截至3月17日,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阴塔站安全生10000天,能源保供稳定可靠。

图为“阴塔站”连结员深夜坚守调车场,标准化完成调车作业。

  20世纪80年代末,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承担起了国家“西煤东运”的能源保供使命。位于晋西北黄河岸边河曲县沙泉镇的二等车站——“阴塔站”,因装车兑现率高、增量有保证、煤源较为稳定,成为保供重点区域。

图为万吨重载列车在包神线上尽“擎”疾驰、一往无前。

  2015年阴塔站进行了线路设备升级大修,将东西两侧P60木枕道岔全部升级改造为P75复式交分砼枕道岔,有效缩短了线路养护周期,实现了运能成倍扩增。据统计,扩能改造后首年车站运量突破一千万吨大关,较扩能改造前增长了32.1%。

图为阴塔站与晋神铁路跨区域调车作业。

  2022年10月16日,阴塔站圆满完成“2+2”及“3+0”两种万吨牵引模式编组试验,有效释放了阴塔站至贺职站区间通过能力,探索了万吨列车组合可行性,缓解了贺职站编组万吨列车的紧张局面。2023年3月5日,阴塔站发送列车17列,创单日发行列车历史高。2023年全年发运货物1920.12万吨,创发运量历史最高纪录。

图为在神朔线阴塔站线路区间进行桥梁全断面机械化清筛施工,为道床“舒筋壮骨”。

  2023年8月15日,包神铁路神朔公司首次在阴塔站线路区间实施桥梁全断面机械清筛试验与应用,对铁路道床石砟进行振动筛分,施工效率较传统人工清筛提升5倍,有效改善了该站至保德站线桥道床弹性、石砟清洁度以及排水功能,为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提供了优质线路基础保障。

图为一列装载66个集装箱的列车准备从阴塔站货物线鸣笛始发。

  阴塔站加大与周边企业、单位沟通,积极推动非煤货物引流上线;关注市场需求信息,有效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运营体系,配合专用线开办集装箱业务,转化富余运力,持续延伸业链。

图为接触网供电工一边用高压水枪冲洗绝缘子,一边用对讲机指挥轨道车有序前进。

  为切实提高绝缘部件的运行质量和安全性能,防范接触网污闪故障,接触网供电工双手摆动高压水枪,操作四股“水龙”全面冲洗脏污绝缘子,进一步夯实管内设备安全运行基础,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钢轨打磨作业。

  钢轨在重载列车长期的冲击和碾压下,会出现鱼鳞纹、磨损等现象,极易危及行车安全,工作人员定期进行钢轨打磨作业提高钢轨使用寿命,提升线路的顺性,切实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江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