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800千伏祁连换流站开展第五次“体检”迎夏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06 17:0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尹岚 苏容 报道  4月30日,全国首座新能源特高压送端换流站——±800千伏祁连换流站投运以来的第五次年度“体检”正式启幕预示着祁韶直流“一站一线”检修工作正式展开,为全面助推能源安全供给和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

  甘肃电网±800千伏祁连换流站是全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的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是甘肃省内唯一一座特高压换流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促进西部地区风电基地电能外送,扩大“西电东送”规模,满足甘肃能源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自2017年投运以来,外送电量超990亿千瓦时,累计减排二氧化碳7522万吨,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实践。

  此次年度综合检修计划于4月30日至5月11日开展,参检单位32家,参检人数共约680余人,涵盖48个作业面,涉及常规检修项目2555项、调相机检修项目654项。技改大修9项、隐患治理8项、停电消缺46项、特殊检修5项、反措执行2项、软件修改7项。

  不同于以往的是,为提高年度可靠性指标,此次年检采用直流设备及部分交流设备停电的方式开展年度检修及隐患治理、消防提升工作。停电前,采用交流系统轮停的方式,提前开展第四、第二大组交流滤波器断路器合闸电阻隐患治理、110千伏外接站用电源检修、工业生活水系统、空调系统、工业视频、一体化、安防及消防系统检修。检修完工后设备带电前仍可继续开展消防炮消缺、通信、水池全自动补水、调相机防冻棚和综合水泵房消防红外对射传感器加装、站内安防系统完善、调相机化水设备间喷淋装置加装等部分项目

  此次年检通过交流轮停及年检交流系统部分停电的方式,可以进一步压缩年检停电工期,有效提升了祁韶直流通道可利用率。为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大送端”电网,实现全省“绿色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和甘肃省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2022年4月底,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97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7.5%,属于典型的新能源高占比电网。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发电特征明显,受全省用电负荷有限及常规机组调峰能力不足影响,大量的新能源电力无法在本地进行消纳,通过利用祁韶直流将新能源和火电打捆进行外送,有效提高了新能源利用水平,2021年度甘肃新能源利用率达96.83%,创历史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