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春检现场“传帮带” “实战练兵”助成才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06 15:5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红平 孙向荣 戴文亮 报道 4月28日,在110千伏下堡变电站更换110千伏I段母线春检现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结合110千伏1号主变、1112下响二线定检试验,将春检现场作为青工成长成才的“实战练兵场”,对青年员工进行业务技能及安全教育培训,助力“新苗”以练促学,快速成长。

  “师傅,在对设备调试之前,我们应该做好哪些注意事项呢?”面对眼前接线复杂的断路器作动机构,新员工陈倩疑惑地问道。

  “小陈,你看,断路器机构箱内各元器件功能各不相同,我们在对设备进行调试之前,需认真检查设备外观及内部接线,包括与设备相关的其他地点的接线。”刘继东师傅嘱咐道。

  “师傅,那我们在进行保护定检时,如何跟图纸进行核对呢?”“设备投运前,需要做好哪些工作呢?”“进行图纸核定是保护定检的重要环节,我们一定要注意二次接线的正确性,对照图纸,搞清楚设备的回路。”“设备投运前,应进行回路电阻测试,并保证试验数据在合格范围内,同时断路器应进行分合闸试验,保证三相同期,分合闸时间应满足试验要求。”面对青年员工们的各种疑惑,资历较长的老师傅刘继东耐心地给大家一一做着解答,讲到关键点时还不时提问。

  “大家有谁知道,断路器SF6气体在投运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陈师傅,这个我知道,断路器SF6气体压力应保持在额定值范围内,断路器投运前,应进行SF6气体组分测试,保证各组分数据合格。”青年员工路斌抢着回答道。

  以学促练、以练促学、学用结合的现场培训激发了青工的学习兴趣,青年员工马步刚分享了收获知识的喜悦:“现场培训师傅就在身边,不懂就问,通过师傅指引与实际演练操作,不仅让我将原来课本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了实践操作,而且还掌握了一些以前未知的小知识。”

  今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创新“传帮带”培养机制,采取春检现场“运检+培训”工作模式,由技术精湛的师傅们对青工进行“一对一”现场教学,从系统流程到定值核对再到现场整定和实际操作,每个环节都认真细致、手把手操作示范。设备运维检修时,由老师傅对设备运行原理和基本操作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指导青工现场填写操作票、布置安全措施和使用各类仪器仪表。

  好苗成长成才离不开修枝剪叶。一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结合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工程,多维度构建青工成长成才培养体系,量身订制“培养套餐”,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田间管理”,时时关心;在关键工作时及时“修剪枝叶”,精耕细作,助力青年员工“壮苗出穗”,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培养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