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全球首个二代技术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在中国新疆开建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时间:2024-03-29 11:50

  总投资1700亿元的全球首个应用二代技术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3月28日在中国新疆开建。当天,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岔哈泉园区,国家能源集团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这里将承载新疆第一个煤制油项目。

3月28日,承载煤制油项目的国家能源集团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岔哈泉园区开工。图/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哈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提供

  国能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为煤矿、煤制油、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其中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将应用全球首个二代直接液化技术。

  “哈密有着世界罕见的富油煤,非常适合煤直接液化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说。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计划每年用煤1420万吨,产油品超400万吨。其中,设计直接液化煤制油生产线年产油品320万吨,间接液化煤制油生产线年产油品80至100万吨。最终,两种液化方式油品耦合,调制出特种油品。

  国际上,煤制油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液化,二是间接液化。“今天开工的新疆哈密项目是我国目前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表示,相比间接液化,直接液化技术更难。在国家能源集团的研究努力下,我国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目前,二代技术为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哈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振林介绍,在鄂尔多斯成功应用煤制油一代技术后,经过优化流程和设备,形成了全球首个二代直接液化技术工艺包。

mmexport1711607660840

3月28日,承载煤制油项目的国家能源集团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岔哈泉园区开工。图/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哈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提供

  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将建设煤矿、煤制油项目、风光发电项目;二期将联产出PX(对二甲苯)、PGA(聚乙交酯)等化工产品。其中,PX可用作纺织原料,下游可与新疆纺织产业耦合;PGA用作可降解塑料,下游可带动生活用品、农用地膜和医用等产业发展。

  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增表示,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建成后,对带动地方就业、联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并在新疆形成煤炭高效利用示范。

  国能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将于2027年底建成投产,未来可增加直接就业岗位5500个,间接就业岗位近3万个。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分别在内蒙古、宁夏投资的年产108万吨的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年产400万吨的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都已建成投产,运行稳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效果良好。(于江艳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