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油田推广网电钻机实现绿色钻井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22-01-06 14: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2021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淘汰落后设备,大力推广网电钻机,积极打造绿色环保钻井现场。截至年底,网电钻机接入率达84.62%,比年初大幅提高,可减排数万吨二氧化碳,预计2022年接入率可达90%;全年累计应用网钻电机241井次,电网运行正常、线路供电稳定、钻机运行平稳。

  钻井设备所需动力过去由柴油机提供,现在改为直接接入电网电源,不仅可有效降低柴油燃烧污染、作业现场噪声,而且降本增效成效显著。然而,刚刚推广网电钻机时,受电网距离钻井井位远等因素限制,钻井队主动应用积极性不高,2021年初,西北油田网电钻机接入率仅有23%。

  “过去没有采用网电钻机的情况下,钻机大多用柴油机或柴油发电机提供动力,一般1个月要消耗180吨柴油,而且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为实现碳减排、减少污染气体排放,我们大力推广网电钻机。”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刘恒丰介绍说。

  针对油田电网距离钻井井位远、钻机用电负荷大,油田配套电网建设早、设计承载力小的矛盾,西北油田对电网变电容量、配电线路承载能力、电潜泵等生产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相继对100多条架空线路进行提升改造。他们在长线路中间安装串联调压器,扩大接入范围,累计优化改造32条线路;完成62条10千伏线路网损治理,通过“长变短、重变轻”改造降低网损,为网电钻机推广应用提供电力保障。为调动钻井队伍应用网电钻机的积极性,西北油田主动下调网电钻机电费,并建立激励机制,通过鼓励钻井队自建电力线路、实行阶梯电费价格等多种方式,让钻井队得到实惠。

  “我们工作休息也舒适多了,现在井场很安静,柴油机过去的轰隆隆声再也听不到了。”在西北油田钻台工作多年的马师傅笑着说,“这多亏了网电钻机,过去井场里说话基本靠‘吼’,尤其是站在柴油机附近,还得靠比画,人才能明白。”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