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能源保供 一线探冷暖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煤改电”现场见闻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2-06 09:37

       开栏的话 11月9日,国务院召开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切实担起责任,密切协调配合,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贯彻落实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切实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全力保障迎峰度冬能源供应安全的部署安排,即日起,中国能源新闻网开设“能源保供 一线探冷暖”栏目,中能传媒记者探企业、进民区、访学校,充分报道能源企业在稳步增强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充实资源储备、加大民生用能保障力度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捕捉一线奋斗者的精彩瞬间、报道民生用能的感受和诉求。敬请关注。

  “自己的付出都值了”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煤改电”现场见闻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他回来的时候,我就看见一个蓬头垢面的人进来了,衣服、鞋子、裤子都是泥,心疼得我,当时我们两个眼泪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聊起那场暴雨,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经理武永军回忆起和雁翅供电所所长李江经历失联3天又重逢的那个时刻,情绪依旧难以平复。

  4个月前,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破坏程度最强、受灾范围最广、经济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如今,这里道路整洁,房屋修葺一新,冬日的阳光透过玻璃洒进村民的小楼里,亮堂堂的。

  近日,记者来到田庄村,跟随着门头沟供电公司雁翅供电所师傅们的步伐,探访灾后重建及“煤改电”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回忆起4个月前的暴雨山洪,李江心有余悸。

  “当时雨越下越大,山洪越来越猛,手机断网了,没有信号。我们几个几乎就是与世隔绝,没有办法出去抢修,眼睁睁看着门口一条10千伏线路开始出现倒杆。情况危险,我又和公司联系不上,没有办法上报信息,只好冒着雨蹚着水出去停了开闭器,先保证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李江说。

  截至8月8日24时,除个别受灾转移村外,因灾情导致供电受影响的社区、乡镇和村庄,已通过接入市电和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等方式全部恢复供电。

  面对灾后重建工作责任重、时间紧、任务多、难度大等困难挑战,门头沟供电公司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百日攻坚”行动。第一时间组织400余名施工人员,累计组立电杆3728根,安装变压器146台、断路器151台,架设高低压导线718.6千米,敷设电缆32.7千米。截至10月底,门头沟供电公司已完成电网灾后恢复重建任务,73条受损线路、109个村的供电全面恢复,地区电网恢复到灾前供电能力。

  “真没想到复电能这么快!”雁翅镇田庄村党支部书记崔春洪说,“那些日子,上百号人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我们非常感激他们!”

  灾情发生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集全北京的力量支援门头沟和房山,全体干部职工用生命在抢修。“我们用11天时间迅速完成了电网应急抢修,又连续奋战56天提前完成了电网高低压线路恢复重建,恢复了门头沟地区村庄、特别是‘煤改电’村的灾前供电能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武永军说,“当时受灾群众说,电灯亮了他们就看到了希望,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了。”

  当前,门头沟供电公司正加快推进“恢复+”工程,利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山区配电网抗灾能力,持续推动电网及地区高质量发展。

  确保山区百姓温暖度冬

  据崔春洪介绍,田庄村是雁翅镇比较大的自然村,面积19.2平方公里,有450户人家,常住人口400多人,大部分是留守老人。“我50多岁啦,在村子里算是年轻人呢!”崔春洪说。

  村里老人多,用电的事情就需要格外上心。

  记者跟着雁翅供电所的杜城强、崔建强两位师傅在村子里蜿蜒的小路上穿梭,为留守老人检查用电设备,这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据悉,门头沟供电公司全面落实“网格+电力”客户服务,“电力驿站”实现地区所有乡镇全覆盖,服务电话24小时开通,以社区(村)为单位加入客户网格微信群,快速响应用户涉电诉求,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

  16时许,随着太阳渐渐西沉,山区寒风料峭。而京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以电取暖,春意融融。

  在纪念馆里,记者看到墙壁、玻璃、展柜等中间有一条模模糊糊的线穿行而过。“这就是当时洪水留下的痕迹。”京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讲解员高瑞燕指着纪念馆墙上的水痕说道,“当时洪水已经齐腰了,馆里的陈列品被冲得到处都是,现在摆的这些都是灾后重新布置的。”据悉,田庄村是京西第一党支部的诞生地,在京西革命史和党建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是门头沟区人民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供电所都有微信服务群,我们有什么事在群里说一声,他们马上就来了!”高瑞燕对雁翅供电所的服务很满意。

  为了确保“煤改电”服务成效,门头沟供电公司服务保障人员主动对接村(居)委会,制定采暖设备安装信息及厂家维护联系表,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协同开展服务保障,主动为客户提供故障报修、用电咨询等服务,深受客户好评。

  离开京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记者来到田庄村村民崔国水家。路上,李江告诉记者,在“煤改电”之前,村子里取暖都靠烧煤,经常有煤气中毒的事情发生:“烧煤污染大、费用高,弄不好就是人命关天的事!”一进屋子,记者鼻梁上的眼镜就蒙了一层水雾,屋子里温暖如春,各式各样的盆栽、绿植摆了一屋子,中间的水盆里还趴着一只惬意的大乌龟。记者摸了摸屋里的地面,热乎乎的。“我们家暖和!”崔国水笑着说:“家里铺了地暖,也不用烧炕了,电褥子都用不上。算下来一个月花在供暖的费用才700多块钱,比以前还省钱!”

  “煤改电”,让山区群众度冬更划算、更清洁、更安全。

  武永军表示,门头沟供电公司将认真落实度冬保障方案预案,做好山区“煤改电”等六类重要用户的服务保障,全力保电网、保民生、保应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度冬保障工作,确保山区百姓温暖度冬。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