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实地探访丨“绝不让一滴油和超标污水流入长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05 15:12

实地探访丨“绝不让一滴油和超标污水流入长江”

  10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九江市考察了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了解石化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情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来到九江石化进行了采访。

  “绝不让一滴油和超标污水流入长江”的九江石化是如何推进节能减碳、推动智能化发展的?来!一睹究竟!

 

记者手记:在浔阳江畔洞见炼油行业的未来

赵悦婧

  11月,站在庐山脚下,身处浔阳江畔,看细雨入江南。当无数涓涓细流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汇聚成的必是澎湃不息的大江大河……如此景象与美好期许,同样映照出了我国炼油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前景。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江西九江召开《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推进现场会。会场内,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就后续贯彻落实思路和意见建议分享真知灼见。会场外,登高远望,百里绿色长廊连同一江碧水守护九江城,岸边洁净的智慧工厂与最美岸线融会贯通——这里是我国中部地区和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大型炼化企业,是浔阳江畔践行“绿色低碳”“智能工厂”理念的千万吨级炼厂——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九江石化”)所在地。

  探访九江石化,谈起转型升级、发展思路,石化人频频提到两个词:“绿色环保”“自主研发”。

  绿色环保是能源化工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绝不让一滴油和超标污水流入长江”是九江石化对母亲河作出的郑重承诺。

  两个场景,印象深刻:

  其一,徜徉在厂区,除了随处可见的绿化带,工业污水处理后形成的水生态景区令人不禁驻足。集结成群的金鱼在睡莲中肆意畅游。“水质好不好,金鱼会‘说话’。”一旁的石化人自豪地说。

  其二,污水排放观察池旁的一块电子屏幕格外显眼。屏幕右边跳动的数字是九江石化与生态环境部门连接的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屏幕左边是对照的国家控制指标。“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有所作为,只为打造‘无废工厂’。”一旁的石化人坚定地说。

  一组数据体现着九江石化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的成效:外排废水、有控废气达标率100%,固废合规处置率100%;去年碳排放量比上年减少70万吨,相当于116万亩竹林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今年上半年炼油综合能耗创历史最低,污水回用率提高到60%以上……

  除了生态“含绿量”的显著提升,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之路让九江石化增添“含金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去年6月,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芳烃技术首套工业应用装置——九江石化89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我国芳烃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芳烃产品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用于化纤、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绝大部分都将成为聚酯纤维的原料,加工成服装,不仅解决制衣原料问题,还可解决粮棉争地的矛盾,是人们生活必不可缺的基础化工产品。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大型芳烃项目,九江石化芳烃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对推动我国中部地区崛起、撬动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双碳”背景下,石化企业如果囿于传统燃料生产,一味追大求全将难以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欣喜地看到,依托传统炼油产业优势,九江石化的产业链正不断向下游精深加工延伸,积极与新兴产业开启一场赋能共生的“双向奔赴”。

  在“破”与“立”之中闯出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但是九江石化人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我国炼油行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回顾过去,我国炼油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炼油行业还要实现从大到强的新跨越。”日前,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徐继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感慨。

  潮起潮落中,我国炼油行业有过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华丽转身,也面临着市场竞争白热化、国内炼油能力过剩、替代能源迅速发展等方面的挑战。

  不屈不挠,始得玉成。期待更多能源企业扎实前进、精耕细作,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为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吴苏灵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