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西北电网首笔多省份集中竞价绿电交易成功出清34亿千瓦时

来源:国网西北分部 时间:2024-04-17 16:29

  近日,国网西北分部协同国网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电力,依托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开展2024年4-12月份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送陕西跨省绿色电力集中竞价交易,成交电量34亿千瓦时,这是西北电网首次开展多省份集中竞价跨省交易,既促进新能源富余省份外送消纳,又满足了绿电需求省份清洁低碳需求,实现了送受端省份统筹兼顾和价值共赢。加上前期交易,今年西北电网跨省绿电交易已达36亿千瓦时。

  西北首笔多省份集中竞价绿电交易呈现交易范围非常广、参加市场主体多、绿电效益体现好三个特点。该笔交易实现西北电网内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全覆盖,涉及西北电网内新疆交流外送、西电东送等多个重要输电通道,交易沟通协调难度大,曲线优化组合复杂。还实现了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外送省的平价风电和平价光伏全覆盖,实现了陕西有绿电购入需求的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全覆盖,共计290余家市场主体参与交易,形成绿电交易合约29000份。与此同时,该笔交易还实现了省间绿色电力交易通过多通道集中交易方式开展,促进市场主体购售双方均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按照报价撮合法出清形成交易结果,通过公平集中竞争的方式形成电价和电量,通过市场化体现绿电交易价值,既促进了新能源消纳,又保障了电力用户绿电需求,绿电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良好。

  下一步,国网西北分部将不断完善跨省跨区绿电交易机制,推广以平台聚合方式开展省间绿电交易,鼓励以绿电交易落实省间优先计划,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新能源电,持续激发绿电需求潜力,不断扩大绿电交易规模,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保障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服务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