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国电电力2023年净利润达56亿元 新能源装机量创下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4-04-16 11:14

  受益于燃煤价格回落及新能源上网电量提升,国电电力2023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据国电电力4月15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0亿元,同比下降7.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9亿元,同比大增104.41%。

  国电电力是国家能源集团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主营电力、热力的生产及销售,资产遍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23年,国电电力多项经营指标均呈现出较好水平。公司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526.36亿千瓦时,实现上网电量4298.38亿千瓦时,剔除2022年转让宁夏区域火电资产影响后,分别同比增长3.67%和3.37%。全年供热量完成1.91亿吉焦,同比增长4.53%。

  “随着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增长,电力需求逐步回升,市场供需形势的变化对电力企业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价的下降对火电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和改善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电力企业通过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提高设备利用率等方式,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进一步增厚了业绩。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新能源装机及新能源上网电量的大幅增长,也是国电电力业绩改善的一个重要原因。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10557.97万千瓦,较2022年增加819.8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占了大头。公司新能源控股装机增加724.5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柏文喜认为,电力企业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的推动和引导,同时也得益于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变得更加容易和高效,为电力企业的业绩提升提供了可能。

  袁帅表示,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增长,不仅意味着电力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将有更多的投资和运营机会,从而增加收入来源。同时,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不断降低,新能源项目的盈利空间也将逐渐扩大。

  “国电电力已经实现以煤电发电为主,水、风、光多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火电业务方面,公司的大容量机组占比高,整体性能优良,供电煤耗较低,且背靠国家能源集团,多方优势显著。新能源发电方面,公司近年装机规模不断增加,且资源储备规模丰厚,装机增长潜力巨大。”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新建机组的陆续投产,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国电电力同日还披露了一份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7元(含税)。由于2023年中期国电电力曾进行过利润分配,加上本次分配,公司2023年全年合计将派发现金红利21.40亿元,占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8.16%。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