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论“双碳”背景下如何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来源: 时间:2021-11-08 13:50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春涛


在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的背景下,社会发展的能源输出结构必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绿色低碳的电力能源将作为主力军登上历史的舞台。风电、太阳能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核心主体之一,天然具备不可替代的禀赋优势和规模化优势,也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对电力系统的支撑作用。因此扩大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的消纳比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中国电力减碳、能源减碳、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双碳”的背景之下,大唐内蒙古分公司作为清洁能源管理公司,恰逢站在时代的潮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长远角度谋划分公司发展方向,要致力于在新能源领域争做高效、稳定能源输出的排头兵。

从生产运营管理角度来讲,要努力做好几个方面的方向性工作:其一,要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全力以赴提升存量设备的本质安全水平,千方百计确保增量设备的先进性。其二,要花大力气提高创新能力,探索数字大唐智慧电场的发展之路。其三,进一步对标国际国内先进能源企业,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一、聚焦问题,全面优化资产配置

首先要坚守存量,提升本质安全。就当前一段时间来看,存量机组仍是大唐内蒙古分公司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做好存量资产管理,提升设备本质安全,谋求发电能力最优化是首要任务。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存量机组有投产时间长、品牌多、机型杂等诸多困难因素,存量机组的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开展多维度对标,通过对标发现设备存在问题。通过集控中心加强设备相关参数趋势性分析和管理,通过多参数多维度的分析,发现设备存在的劣化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检修维护工作。统计分析机组温度、振动、偏航、湍流强度等基础数据,发现设备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预防性检修等相关工作。以单台机组为单位开展利用小时、功率曲线一致性和故障率等相关分析,对发电能力较低的机组开展深度分析通过纵向和横向对标深入分析电量损失和可利用率低的主客观因素,实现对风电场和风机的精细化管理,确保风电项目利用小时均同比提升。

积极研究相关政策,落实整场改造计划。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对单机容量小、发电能力差的风电项目,积极跟踪新能源政策,深入研究“上大压小”政策动向,超前谋划,提前测算,对于有扩建空间的风场站,待内蒙古自治区印发“上大压小”相关政策后,积极加快前期工作,通过增量项目建设提高综合利用小时,促进对标提升。

细化“风电提质增效三年规划”。根据大唐集团公司风电提质增效专项会议精神要求,制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方案分为可执行项目和可备案项目,方案分为五大专项治理领域,旨在全面提升设备的本质安全,兼顾发电能力的提高,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其次要紧盯增量,确保对标一流。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到2025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6.5%左右。这意味着在这短短4年内,中国的风电,光伏发电量要增长50%!平均每年的并网装机量都在10%以上,显而易见,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空间巨大。

由此可见,优质、可靠、高效的增量机组对大唐内蒙古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效益提升至关重要。如何确保新投产机组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的重点工作。

二、加大创新,谋划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清洁能源企业,在“双碳”战略部署当中,如何持续不断地提供优质、高效、稳定的绿色能源是企业未来发展需要重点谋划的方向之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是有效的探索手段。要着眼未来,制定各单位年度科技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制管理;组织对重点科技项目合力攻关,进行资金、技术支持倾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研究智慧风电场建设方案,大力组织外部调研和内部集中研讨,探索新能源场站智能化、信息化、前沿化建设路径,目前,已在赤峰事业部和蒙中事业部分别开展了存量风场和新建风场的智慧电场建设试点,探索数字、智慧发展模式。

同时,还要进一步响应国家的两个“一体化”号召,探索区域源网荷储综合供能模式,规划“风光储”电站,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绿色供能体系。我们不仅做零碳电源供应商,还要涉足产业节能(光伏替代厂用电)、现货交易,未来有望延伸到碳交易,最终目标是构建一个系统性的能源管理数字化企业。并将持续探索、创新突破,积极参与国家碳中和生态圈的建设,为我国兑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庄严承诺贡献力量。

三、对标一流,全面促进管理提升

想要将企业发展壮大还需要成为学习型企业,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员工的工作激情。立足自我完善与学习借鉴相结合,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融合提炼,形成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提升方法,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的大幅提升。

对照“明职责、强基础、转作风、促提升”主题活动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实现重点突破。按照工作目标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在企业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管理诊断工作,找出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优选提升措施,制定重点整改工作方案,狠抓落实,确保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

要加强经验总结,挖典型、树标杆,通过广泛宣传和推广,不断扩大经验应用的成效;要抓好管理提升措施的执行,从严管理,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