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2024-02-01 10:53

  1月31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十八次会议,听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以“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中心任务,打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着力破解突出矛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戴厚良充分肯定2023年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关键环节,奋力攻坚突破,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改革加快落地,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各方面工作可圈可点,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戴厚良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着力破解“两大突出矛盾”,在“六个方面”当好标杆旗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局面。

  就做好下一步改革工作,戴厚良强调,今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改革工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持续推动体制改革,着力推进专业化重组、业务归核化、“油公司”模式改革等,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要持续深化机制改革,重点在事业部运行机制、海外业务运行机制、市场化机制、考核机制、数智化运营机制、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快完善提升。要坚持“四化”治企准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依法合规、坚持系统观念,加强一体化统筹,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兼顾当前和长远,确保大局稳定。要立足国家所需,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敢打头阵、勇于担当,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以“转观念、勇创新、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为抓手,持续在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功夫,坚定改革信心决心,强化典型宣传,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侯启军、段良伟、周松、任立新、谢军、张道伟出席。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副总师,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妍楠)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