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电力红船党员服务队:红船精神 电力传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25 11:50

红船精神 电力传承

——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在梦想起航的之江大地上,有一群光明的守护者,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狂风暴雨,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他们都保持一颗初心,用优质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要。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从10人到9528人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2007年10月,嘉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朱洪春和另外9名年轻的电力工人,在南湖红船畔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宣告全国首家以红船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短短10余年,当初这支只有10人组成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壮大。

  2012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了由嘉兴红船等百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组成的国网浙江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2018年4月11日,国网浙江电力举行“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授旗暨“人民电业为人民”专项启动仪式,以“红船”统一省公司各单位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同年6月6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基地揭牌。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作为红船旁守卫光明的国有大型企业,国网浙江电力坚定不移地推进“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实践,不忘初心使命,把红船精神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彰显在实践行动上,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一代又一代浙电人在红船精神的鼓舞下,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如弄潮儿一般劈波斩浪、勇立潮头。

  随着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的不断打响,服务队从最初仅有10名队员的队伍,发展成为拥有实体化服务队434支、队员9528名,其中共产党员7276名的一支先锋团队。

  这支服务覆盖浙江全境的先锋团队,近年来涌现出全国劳模徐川子、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黄金娟等一大批创新能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还研发了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网格化防控”模型助力社区精准防疫,创新试点“电力复工指数”,并在全国推广。

  “红船服务队到哪里,光明就要到哪里。”从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的那天起,这个以抢修班为基础组建的队伍就以“解决实际困难”为使命。队员们手机24小时开机,一有紧急情况,都会火速赶到,把优质服务送到了千家万户。 

  打通那曲光明路

  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索县嘎美乡山巅,住着次旺一家17口人。2020年6月5日21时30分,随着最后一缕余晖从山巅消失,次旺家的灯亮了。这是他们全家第一次用上国网电。年逾七旬的次旺激动地说:“现在电不会断断续续了,我们家也能用冰箱了。”

  在全球海拔最高的行政区那曲,索县有着“那曲中的那曲”之称。这里沟壑纵横、山多路险、交通不便,全年无霜期仅40天左右。该县6个乡镇的大部分藏族同胞过去只能依靠太阳能发电,用电十分不便。

  “我们就是来解决实际困难的!”2020年2月,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钟其和15名队友分三批穿越5000多千米,从浙江来到索县,对口支援建设当地10千伏及以下配电工程。经过85天的奋战,克服高原缺氧、险峻路况、物资匮乏等困难,队员们在“生命禁区”提前42天完成支援任务,为当地928户藏族同胞送上放心电、稳定电。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完成配网工程建设,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国网浙江电力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团队,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创新建立以电为圆心的公益平台项目,将能源发展与民生帮扶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扶贫、助残、助老、助学等公益志愿活动。在帮扶过程中,国网浙江电力援藏人员克服极高海拔、缺氧、严寒、大风等恶劣天气环境,用责任和担当,为那曲群众打通了光明路。

  从“点亮一盏灯”到“温暖百姓心”

  嘉兴市百花社区是嘉兴一个老旧小区,居民大多为老人。7月,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南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袁均祥带着队员一起,修好了楼道里的照明灯。百花社区党委书记苗青说:“这几年在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结对帮扶下,黑楼道问题逐渐减少,灯亮了,老人们的心也亮了。”

  “微信扫一扫,报修零距离。”2016年8月,为了提升服务水平,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以社区、街道为单元,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建了“红船服务零距离”微信群。目前,该微信群已覆盖嘉兴6个街道49个社区,打通了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也让便民服务实现了“零距离”。

  线下,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建立了以“走进园区、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爱心领域”为主要内容的“红船·光明驿站”,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客户不仅可以在这里处理用电问题,还实现了水、气、数字电视等生活类项目一窗通办。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宁波供电公司发起“千户万灯”项目,为残疾人、贫困户家庭免费改造室内照明线路;杭州供电公司启动“芯系老人”计划,向1万户老人赠送智能插座……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船精神,塑造红船形象,以实际行动做群众心中的“红船”。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南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袁均祥

  我叫袁均祥,是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南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作为南湖畔红船旁的为民服务先锋队伍,也是全国首支以“红船”命名的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以首创之胆魄、奋斗之姿态、奉献之情怀,带领队员们坚定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一叶红船,百年流光。我们将始终以守护、传承和践行红船精神为初心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做到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汪阳 顾剑豪)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