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71台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全面“上岗”新疆矿区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4-04-17 11:17

  原标题:内蒙古准格尔旗71台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全面“上岗”新疆矿区

  在一望无际的新疆矿山里,产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大型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正穿梭往来,驾驶室内空无一人,往日里发动机的轰鸣和乌黑的尾气不见踪影。今年年初,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71台价值2亿多元的136吨无人驾驶油电混动宽体矿用车顺利运抵新疆,经过紧张调试,终于赶在春暖花开之际全面“上岗”。

  71台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在新疆矿区全面上岗(王丽 摄)

  “我们这71台车是从2023年11月份开始陆续交付到新疆的,交付之后,我们公司与合作方共同派出技术人员,形成了100多人的技术团队,加紧进行二级装备、调试等密集的现场工作。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完成了全部71台车的调试,实现安全员下车,且进入了一个基本稳定的工作状态。”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春表示。

  时间拨回到2023年12月,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汽车生产零部件整齐列队,全自动化流水作业生产线马力全开。为了按时完成新疆的订单,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并于2024年1月份顺利将71台订单全部运抵新疆矿区。

  “这批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大型化、智能化、无人化的集中体现,整车无人驾驶系统由环境感知模块,决策控制模块,高精定位模块和无线通信模块组成,结合云控平台、高精定位基站等可按照矿山调度指令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完成自动装载、运输和卸载的循环作业,实现矿区24小时不间断作业,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安全生产效率;技术路线上我们采用的是油电混动,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解决续航里程焦虑问题;从吨位上讲,是目前宽体车最大吨位的,可以说是国内首次大吨位无人驾驶宽体车的批量化应用。”曹志春说。

  136吨无人驾驶纯电动宽体矿用车(王丽 摄)

  作为装备制造领域的一颗新星,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自2018年落户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抢抓新能源新赛道,组建高素质专职研发团队,与国内知名研发机构的院校合作,围绕智能化、绿色化、大型化三个方向持续攻坚克难,成功掌握了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整车核心技术,并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了从110到136吨等多款大吨位新能源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实现充电、电、混合动力、无人驾驶技术全覆盖。“在电动车上我们采取的是充换电一体架构,从混合动力上考虑到属地的甲醇纳和LNG消纳,我们研发了甲醇混矿车、LNG混动矿车,同时这些车都可以赋能上无人驾驶。根据用户的需求、新能源的替代、产品的要求和场景的特征,我们可以给匹配不同的新能源产品,可以说在新能源矿研发上我们走在了行业前列。”曹志春说。

  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王丽 摄)

  曹志春告诉记者,随着智慧绿色矿山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矿区率先开始大面积更换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由于前期有着充足的技术研发积淀,所以公司很快便拿下了新疆的订单。并凭借领先的技术水平,迅速在新疆市场占领一席之地。接踵而至的是来自山东的充换电一体宽体矿用车订单,目前,公司正在加紧生产,预计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曹志春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耕细作,努力推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进军全国市场,为“双”目标实现,智慧绿色矿山建设,以及鄂尔多斯市“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王丽

责任编辑: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