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中油测井半永置光纤填补渤海海域技术空白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2024-04-11 16:09

  4月5日,中油测井C2285作业队经过5天奋战,在渤海南部海域成功完成半永置光纤布设和水平井吸水剖面测井任务。这是半永置光纤技术在渤海海域的首次应用,为海洋油气井测试提供测井“光”明智慧。

  半永置光纤技术将光纤布设在油管外侧,依序连接下入数千米以下的井筒内,可对油气井全井筒信息实施监测。光纤不仅是信号传递的载体,也是传感系统中的敏感单元,具有空间分辨率高、温度精度高、振动灵敏度高以及耐高温、抗电磁干扰等优点。这次光纤测井同时采用了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和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两种技术,成功实现了在海上平台井下复杂管柱下的光缆穿越,完成两类数据一次采集成功,达到全井段全工作制度下的全时段连续监测的目的。

  中油测井充分发挥一体化合力,所属天津分公司联合华北分公司成立专项团队,针对筛管完井生产模式、多段制井身结构、水平井注入等特点,系统设计施工方案,完成光纤数据采集地面配接、工具材料配备和模拟测试。现场作业中,技术团队结合现场实际优化方案,全过程关注井下资料动态变化,取准、取全各项资料。(姚东江 魏献华)

  责任编辑: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