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高海拔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来源:青海新闻网 时间:2024-04-15 14:06

   4月14日,来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由国网青海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高海拔±800千伏(±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外绝缘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研究成果为保证高海拔地区±800千伏和±110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将服务于更多高海拔地区的直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和运维。

  伴随着国家沙戈清洁能源大基地的建设,多条途经和始于我省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纳入规划,特高压已成为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由于国内尚无高海拔地区±80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直流工程长期运行的经验,带电作业技术经验积累不足,开展“高海拔±800千伏(±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外绝缘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迫在眉睫。

  在没有相应的科研成果、可参照的设计规范、可借鉴的工程和设计经验的情况下,国网青海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青海电力设备部、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有关人员组成设计研发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历时3年,项目终于顺利通过评审。

  项目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为我国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外绝缘优化设计及配置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将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行的可靠性,降低高海拔地区特高压换流站建设和后期线路运维的成本。这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输变电设备外绝缘关键技术研究的一次大突破,对世界其他高海拔地区的直流特高压工程建设也极具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研究成果将直接应用于国内的高海拔直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高效服务于清洁能源外送及输送通道结构优化。(彭娜

  责任编辑: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