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世界首台套1兆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试验成功

来源:辽宁日报 时间:2024-03-27 11:25

  原标题:世界首台套1兆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试验成功

  大大提高加热效率,助力辽河油田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3月26日,记者从辽河油田获悉,截至目前,由辽河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研发的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已连续平稳运行70余天,加热功率突破1兆瓦,在每小时5.5吨的注汽速度下,井底蒸汽干度提高36%。这标志着世界首台套1兆瓦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试验成功,迈出了辽河油田实现能耗及碳排放总量双控降的坚实一步,在国内外稠油热采领域开辟出一条崭新的绿电消纳、降碳减排之路。

  作为国内陆上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主要通过蒸汽锅炉实现注蒸汽热采开发,其间产生的热损失会极大增加能耗和碳排放量,严重制约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辽河油田围绕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发展战略,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和控碳减碳力度,加大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技术攻关力度,按照400千瓦、1兆瓦、3兆瓦“三步走”战略部署开展技术攻关与应用,助力辽河油田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据介绍,以往稠油注汽都是在井口烧天然气,这套装置通过电加热器实现井口内外转换,可以在井下对蒸汽进行二次加热,相当于一个地下的清洁锅炉,大大提高了加热效率,可以通过降低锅炉出口干度的方式减少天然气用量,同时通过电加热达到提升井底蒸汽干度的效果。

  据了解,井下大功率电加热技术升级难度极大,辽河油田通过13年的技术攻关,才取得突破。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借鉴参考的情况下,科研团队通过上千次理论计算、仿真模拟及室内试验,成功突破450℃高温、4千伏高电压绝缘、每米5000瓦高功率密度、外径38毫米极限预制工艺、井口长期高温高压密封技术等七大行业性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王敏馨 宫晨皓  王刚)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