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在大型机组首次完成真机试验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3-26 15:50

  3月26日,记者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获悉,公司所属白鹤滩电厂顺利完成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试验,标志着长江电力白鹤滩电厂研制的大型机组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国产化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此次试验也是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在大型机组的首次真机试验。

  灭磁电阻是励磁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可以在发电机组或电力系统故障时快速消耗转子磁场能量,保障发电机组安全。针对国内大型机组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白鹤滩电厂积极开展国产化研究,研制出的百万机组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在与进口产品外径、内径、厚度一致的情况下,单片能容量达100千焦,远超进口碳化硅电阻单片能容量75千焦的水平,并已通过国内外两家权威机构测试。同时,配套研制的国产灭磁电阻在线监测装置,能够从电压、电流、能容、温度、均流系数、非线性系数等多维度对灭磁电阻进行监测,有效提高对灭磁电阻的故障预测能力,实现行业首创。

  国产碳化硅灭磁电阻研制、测试及真机试验的成功,将改变目前大型发电机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进一步提高关键设备自主可控能力,对长江电力所辖各大电站的降本提质和安全运行也具有重要意义。(何亮

图为国产励磁系统碳化硅灭磁电阻。长江电力供图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