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内首创非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化妆品级白油技术试生产成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6 10:3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曲艺 通讯员张翠侦 卢丽莎)3月22日,由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非贵金属润滑油加氢催化剂体系生产10号化妆品级白油技术完成工业试验,并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我国首个非贵金属补充精制催化剂生产高档白油技术实现成功应用,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白油是经深度精制脱除芳烃、硫、氮和氧等杂质后得到的无色、无味、无腐蚀性的特种矿物油品,主要分为粗白油、工业白油、化妆品级白油、食品级白油和医药级白油五大品类,后三类统称为高档白油。目前高档白油的生产工艺均需采用贵金属补充精制催化剂,经非贵金属补充精制催化剂替代后可实现降本80%以上;同时,通过该技术可将柴油馏分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妆品级白油,不仅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结构,也为企业实现“油转化、油转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海油化工与新材料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海油材科院)以加氢改质柴油为原料,自主研发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体系和临氢降凝—补充精制工艺生产化妆品级白油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工艺优化研究和方案设计、半年的工业装置改造,在中沥公司30万吨/年精密分馏装置进行工业试验,产出的白油稠环芳烃紫外吸光度为0.07,与贵金属补充精制催化剂生产的化妆品级白油性能相当。

  未来,中海油材科院将继续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原创能力,充分发挥协同创新基地的科技引领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中国海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