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南网“顺易充”春节假期充电量日均同比增长62.1%

来源:南方电网报 时间:2024-02-20 16:52

  原标题:南方电网公司“顺易充”充电服务平台 春节假期充电量日均同比增长62.1%

  ● 累计充电量超3514.47万千瓦时

  ● 服务客户158.6万人次

  数说

  春节假期,南方电网公司“顺易充”充电服务平台累计充电量超3514.47万千瓦时,日均同比增长62.1%,累计服务客户158.60万人次。

  从广东到广西,从去年腊月十六到腊月廿八,公司建设的27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1060个充电桩充电量已达436.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2.6%。按照新能源汽车平均能耗15千瓦时每百公里计算,这条绿色的轨迹长达2908.8万公里。

  春节假期结束,大家陆续踏上返工之路。

  春节假期,南方电网公司“顺易充”充电服务平台累计充电量超3514.47万千瓦时,日均同比增长62.1%,累计服务客户158.60万人次。

  记者采访发现,粤桂两地间,不少曾骑摩托车回家的赶路人,如今选择自驾新能源汽车回家过年,绿色出行正成为新潮流。

  以广西玉林容县为例,“拐点”出现在2014年,那一年,南广高铁开通。随后,春运过境的摩托车加速退场。

  追忆往昔

  “摩托大军”的这些年

  2011年腊月廿七一早,19岁的朱振华和同在广东佛山打工的工友们早早醒来,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十几辆摩托车在晨曦中驶向400多公里外的广西贵港老家。

  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冷”和“累”让他记忆深刻。“开了几小时,膝盖就没感觉了。”但在他看来,这已经比其他人强很多。因为能和另一位工友共骑一辆,两人每四五个小时换开一次。而那些“千里走单骑”的老乡,只能趁每次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揉一揉失去知觉的膝盖。“骑累了就在沿途小卖部买点泡面或面包凑合一下。”

  2013年,朱振华买了燃油汽车,从“摩托大军”中脱离出来。2022年,他又把燃油汽车,换成了新能源汽车。

  “当年的十几个‘摩友’,今年超过一半人开新能源汽车回家。”于他而言,骑摩托车回家已经成了一段遥远的记忆。

  在广东江门工作的罗华,也是一位“老摩友”,今年春节,他第一次驾驶新能源汽车回家。相比朱振华,罗华的摩托旅程“驾龄”更长——从2006年到2023年春节,他骑了十几年。今年春节,他驾驶新能源汽车返回广西贺州老家,“以前骑摩托车要骑300公里的路,有一年顶风冒雨,足足开了11个小时才到家。现在,3小时就到啰!”罗华感叹道。

  充电靠谱

  充电桩布点越来越密

  新能源汽车为何成为广东广西春运往返的新潮流?高性价比和充电方便是重要原因!

  与朱振华和罗华类似,大部分在广东务工的广西群众,都居住在镇上或村里。高铁虽然快捷,但一来“票不好买”,二来“不能直通家门口”,自驾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而相比于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更高一些。朱振华的老家在广西贵港港南区木梓镇,“来回油钱要700元,开电车不到300块就可以搞定。”对于常年到处跑生意的他而言,新能源汽车“更省钱”。

  另一方面,优质的充电体验,消除了车主们的“里程焦虑”。朱振华已经连续两年驾驶新能源汽车回老家,他表示,路上一般需要充1—2次电。“多在岑溪东服务区和玉林服务区充电,这两年春节回得比较晚,基本不需要排队,即充即走。”

  广昆高速是广东、广西两省区交通往来的要道,容县服务区(玉林方向)停车场充电站位于广昆高速的关键位置,是朱振华回老家的必经之地,也是两广间今年春运充电桩利用率最高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之一。春运开始仅13天(1月26日至2月7日),该充电站单日充电量便较平日增长219%。为此,南方电网公司投送了4辆应急补电车,以缓解新能源车主排队充电的压力。

  今年49岁的伍波丽是广西新电力集团容县供电公司的员工,曾在324国道春运服务站当了10年的志愿者。摩托大军逐渐“消失”,伍波丽志愿服务的场所也转移到了广昆高速公路容县服务区(玉林方向),她笑说:“以前给‘摩托大军’送温暖,现在引导新能源车主充电。这两年春节春运期间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会碰见往年骑摩托车的熟面孔。”

  从广东到广西,一条春运绿色出行之路,正在畅通有序铺开。从去年腊月十六到腊月廿八,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27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1060个充电桩充电量已达436.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2.6%。按照新能源汽车平均能耗15千瓦时每百公里计算,这条绿色的轨迹长达2908.8万公里。

  布局快充

  “尽力解决用户‘焦虑’”

  今年是五省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充电基础设施乡镇全覆盖后的第一个春节。截至2023年底,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资约90亿元,在五省区建设充电桩10.7万个,其中4785个乡镇建成充电桩超过3.3万个。

  除了彻底打通乡镇充电“最后一公里”,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超充站”建设,尽力在解决用户“补能时间焦虑”上下功夫、求实效。

  大广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北南方向主干线之一,位于大广高速的木棉服务区是广州自驾出城最繁忙的服务区之一。为给充电车主带来更优质的充电体验,南方电网公司在木棉服务区建成了超级充电站,“一秒一公里”帮助车主摆脱充电焦虑,2021年12月投产至今,累计为过往新能源汽车提供20万余次快速补能服务,折合增加续航里程240万公里。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计划用两年时间,围绕“省会城市10分钟、非省会城市20分钟”构建超级快充城市圈,包括配合政府打造广州“超充之都”、深圳“超充之城”,在广东和广西着力打造便捷的跨省超充之路,逐步推广180千瓦快速充电桩、480千瓦超快充电桩,推动实现“5分钟200公里”充电速度等,力争2025年建成超充站不少于150座。

  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除了大力布局超充站建设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将探索在乡镇建设“风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车网互动试点应用等,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灵活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包莉婷 刘洋洋 林菁 袁琦 杨雅洁 陈钦荣 邱利芳 方必武)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