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家管网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来源:国家管网 时间:2024-01-03 14:06

  2024年1月2日,国家管网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大抓整改为主线,持续推动“五个坚持”总体方略走深走实,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开创管网立企强企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管网新贡献。

  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作题为《牢记嘱托担使命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以大抓整改为主线奋力开创管网立企强企新局面》的讲话。

  胸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管网实践,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优异成绩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管网集团走完三年过渡期正式向立企强企跨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组团结带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中集聚强大动力,在全方位接受中央巡视中深化自我革新,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大力实施“五个坚持”总体方略,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彰显了国家管网集团这支新时代能源“革命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责任担当。

  突出“服务”为本加快打响管网服务品牌,在提升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上展现了管网担当。突出“改革”为策全面优化组织架构和治理模式,在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展现了管网担当。突出“扩网”为基加速构建“全国一张网”,在强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上展现了管网担当。突出“创新”为翼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展现了管网担当。突出“人才”为要大力实施人才立企强企工程,在服务建设人才强国上展现了管网担当。突出铸牢“根”“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展现了管网担当。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管网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必须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必须始终以结果论英雄,必须牢记团结才能胜利,必须注重创新引领发展,必须不忘共同走过的路。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大抓整改为主线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开创管网立企强企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壮阔蓝图,亲自部署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和进一步深化油气市场体系改革,亲自批准组建国家管网集团,亲自推动中俄东线、中蒙俄等重大管道项目实施,对于管网事业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撬动油气市场体系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嘱托,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管网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悟期望之重、使命之重、责任之重,将感恩之心转化为推动“五个坚持”总体方略走深走实、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磅礴力量,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国重器、强国基石。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使命,必须坚持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能源饭碗”、关怀管网事业,为我们再立新功注入强大信心与动力。党中央出台进一步深化油气市场体系改革实施意见,带来重大战略利好和强劲东风。国家管网集团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动管网事业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胜利、走向新辉煌。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使命,必须勇担时代重任。坚定履行党中央赋予国资央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使命,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把服务国家战略贯穿管网立企强企全过程,更加注重提升增加值、功能价值、经济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品牌价值,在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上冲锋在前、作出示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使命,必须扛牢整改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大抓整改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增强机遇意识、强化内生动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找准依据、上下联动、真改实改,以高分整改答卷彰显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国家管网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奋力开创立企强企新局面的深化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大抓整改为主线,持续推动“五个坚持”总体方略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管网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加快打造服务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与众不同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管网新贡献。

  一是坚定推动服务立企强企走深走实,在提高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中塑造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油气市场体系改革的重大部署,对照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时时放心不下”抓实安全服务、“想客户所未想”提供惊喜服务、“端稳主业饭碗”做好高效服务,做专做精做深做久能源运输主业,在维护油气骨干网络安全上展现管网新担当。

  二是坚定推动改革立企强企走深走实,在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塑新形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以深入实施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铆足干劲决胜“四化”改革,以匠心深耕精益管理,严肃抓好依法合规经营,有力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坚定推动扩网立企强企走深走实,在强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通道掌控力中打下新江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增加国有资本在网络型基础设施上投入的部署要求,对照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加快实施扩网计划,运用网络思维高水平规划“全国一张网”,不畏“山高坡陡”高质量建设“全国一张网”,稳扎稳打推动省网高标准融入“全国一张网”,为增强油气供应保障能力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四是坚定推动创新立企强企走深走实,在当好我国能源管输现代产业链链长中增添新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决策部署,对照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练好“独门绝技”、加快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管输科创高地,响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令、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更大步伐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抢占创新发展先机,贯彻“双碳”战略、勇当绿色化转型先锋,加速管输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坚定推动人才立企强企走深走实,在打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素质专业化管网铁军中实现新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着力建强“四大序列”人才队伍,大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管理人才、能力过硬的专业精英、善于创新的技术人才、技术精湛的管网名匠,打造堪当事业发展重任的管网铁军,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六是坚定推动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走深走实,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凝聚新动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锚定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做出特色、走在前列、形成品牌的总目标,对照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抓整改、固根基、促规范、求实效,深化落实“五个狠下功夫”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张伟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关,要确保冬季保供万无一失,扛牢冬季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精心抓好安全生产,在油气安全可靠供应上为党和人民稳稳托住底。要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要确保党组部署迅速落地,及时传达贯彻各项年度会议部署,组织好本单位、本领域的工作会议,把干部员工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美好愿景变为生动实景。

  张伟在讲话中最后强调,实现集团公司2024年目标任务,必须把每一名管网铁军的积极性创造性都激发出来、凝聚起来,并肩作战、同甘共苦,在践行“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中,同心同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会议表彰了集团公司2023年度“基层站(队)十面红旗”和“管网十大楷模”,集团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董事代表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何仲文、姜昌亮、王德华、陈萍萍、杜业栋,董事马王军、鲍绛,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部分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总部总监级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所属单位、筹备组班子成员及其二级单位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慧君

  校对: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