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青海油田26年天然气累计产量突破1000亿方

来源:中国石油 时间:2022-01-07 11:22

  电力闻网讯 21日,者从青海油田宣传部获悉,截至2021年12月20日,青海油田26年天然气累计量达到1001.37亿立方米。

  57年前,北参三井的熊熊烈火证实了柴达木盆地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揭开了高原油田天然气勘探序幕。历经“零星试采、快速上、持续稳”三个阶段的高效开发,青海油田已累计探明气田9个,形成了涩北、马仙、冷湖三个主力气区,年天然气保持在60亿立方米以上规模。

  1995年起,油田统筹规划实施“油气并举”发展战略,涩北气田开发正式启动。针对疏松砂岩气特点,通过开展测井精细解释、气井多因素配、疏松砂岩控砂治砂等开发技术攻关,涩北气田储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00年底,涩格、涩仙敦、涩宁兰天然气长输管线及配套工程建成投

  年来,青海油田高效完成开发方案编制,规模推广油套分采、三层分采、水井建等开发技术,涩北气田实现了规模建。天然气量以年均5.2亿立方米的规模增速,年气量从3.9亿立方米跃升至56亿立方米,青海气区跃居四大气区之一。期间,南八仙气田进入试采建阶段,仙翼、涩格及涩宁兰复线建成投运,以涩北气田为心,辐射东西南北的输气管网全面建成。

  2011年后,油田调整开发思路,以提高储量动用、攻关疏松砂岩气治水、治砂技术为重点,推进涩北气田规模建、南八仙气田上工程,油田天然气年量攀升至60亿立方米。2013年,油田勘探发现东坪气田,通过实施“直井+水井”立体建和基岩储层压裂改造技术攻关,利用1年时间完成了11.5亿立方米能建设,均单井日达14.5万立方米,油田天然气年量在2014年达到峰值68.9亿立方米。至此,油田以涩北疏松砂岩气、以南八仙复杂断块气、以东坪基岩裂缝性气为开发主体的格局基本形成。

  作为甘青三省区的主力气源地,油田优质洁净的天然气能源有力改善了兰州、西宁、格尔木等地区的能源结构,守护了甘青三省区天蓝、地净、水清的生态环境,同时,为促进地方企业经济发展,为下游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