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能源领域又有大动作,大规模储能技术迎来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31 13:38

  能源领域又有大动作,大规模储能技术迎来跨越式发展!

  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可研评审会举行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经成为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目标。未来电力行业的电源结构、业务形态、运营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储能的地位日益重要,尤其大规模储能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

  为加快推进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开发进程,12月29日至30日,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武汉召开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可研评审会,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本次会议。这标志着中国能建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工程阶段的实质性突破。

  湖北省能源局、孝感市人民政府、应城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下属的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规划设计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中能装备公司等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孝感供电公司,以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等23家单位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了解,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新能源将成为未来我国能源的主体,而解决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力系统削峰填谷、分布式区域能源系统负荷平衡等重大问题的储能技术,则成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和关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2021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把压缩空气储能列为新型储能技术之首。

  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拟由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利用湖北省应城市云应盐矿区的盐穴资源建设。相关专家通过研究认为,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可在电源侧、电网侧和负荷侧均能发挥重要作用,是新能源接入电网的优化器、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稳定器、用户侧能量管理的路由器、特高压绿电外送的适配器和退役火电清洁转型的迭代器。

  本次评审会从总图土建(含总图、土建、岩土)、机务、电控(含系统规划、电气、热控)、水工(含水文)、化学环保(含水土保持)和技经等方面进行分组讨论并上报领导小组。下阶段,工程建设单位将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对项目设计方案与技术路线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比选,孵化出一套成熟可靠、技术领先、经济可行的压缩空气储能方案,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能建方案”、贡献“能建智慧”、奉献“能建力量”。(骆文德 朱治德)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