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走进腾讯|百名行家探讨燃气数字化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31 18:36

  走进腾讯|百名行家探讨燃气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数字化转型浪潮势不可挡,12月28日,腾讯云联合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智能气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燃协智气委”)举办“燃气数字化转型走进腾讯”活动。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专家,昆仑能源、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投资、北京燃气、深圳燃气、上海燃气、重庆燃气、香港中华煤气等能源企业代表,腾讯等科技企业代表共探燃气数字化转型之路,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共110余名嘉宾参与。

  活动中,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腾讯滨海大厦总部展厅,了解腾讯在数字领域的全生态产品及服务。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指出,经过改革开放,特别近20年发展,城市燃气已经进入了天然气时代,城市燃气普及率已经达到97.87%,县城燃气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89.07%,基本满足城镇化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水平提高的需求。在“双碳”目标情景下和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下,燃气行业应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是行业共识。目前燃气行业总体上智能化水平比较低,需要大家不懈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分享交流,积极谋划,构建以燃气为主导的数字生态圈,提升燃气安全与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城市燃气智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田磊作“双碳”目标下天然气行业发展与政策取向主题分享,回顾了近年来天然气市场发展与政策体系,探讨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天然气定位与发展方向以及天然气发展的着力点。他指出,“双碳”目标下,天然气利用需要由过去的替代煤炭为主转为支撑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与替代高碳高污染燃料并重,在机遇与挑战下,天然气行业需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承担起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赋予的重任。

  腾讯云碳中和高级顾问翟永平提出,腾讯碳中和战略中除了自身碳中和,也积极利用数字化技术的优势赋能产业,支持和参与各行各业实现低碳转型和碳中和。借助物联网、移动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日益成熟的数字技术,燃气企业可以在天然气价值链各环节进行广泛创新和突破,包括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绿氢的利用,特别是在产业链的下游,可以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站场管理等多个方面拓展数字化应用,助力实现超级客户体验,还可以通过引进与应用新业务模式、流程,以数字技术实现成本的优化管理。

  腾讯云能源和资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程华军分析了“双碳”下燃气企业的机会、挑战和对策,他提出,中短期内对煤炭、成品油的替代,以及电网调峰需求增加,将促进燃气消费,用能侧综合能源服务也将成为燃气行业的重要方向,建议燃气企业加强气源管理,提高负荷预测能力,利用数字技术增强管网生产运营调度能力,实现采购、储气、调度的综合优化,大力加强用能侧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和相关的电力营销业务。他同时提出,从长期来看,随着家庭电气化及工商业电能替代、新能源替代的深入,燃气消费下降将对城市燃气运营商造成较大的营收压力,建议燃气企业加强低碳技术研究,加快与氢能的融合。

  腾讯云能源和资源行业大数据专家蔡春久等分别就燃气行业数据治理、企业安全解决方案、增值业务作专题分享,青岛积成电子副总经理李清峰分享了城市燃气安全运营实践。

  与会嘉宾积极进行互动交流,中燃协智气委秘书长、航天能源副总裁张铁军表示,走进腾讯活动让大家实地参观了科技应用场景,交流分享了燃气行业“双碳”下的机遇和挑战,感受到了腾讯在信息化安全、数据治理、安全运营、智慧营销等方面的能力,期待未来腾讯与智能气网专委会有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燃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会上,腾讯云能源和资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程华军等11位专家获颁中燃协智气委智库专家。活动还走进深圳燃气参观交流,腾讯云与深圳燃气2020年起签订战略合作仪式,基于腾讯在社交平台、企业微信平台等方面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提升其连接和办公效率,同时通过搭建混合云平台,加速深圳燃气基础平台信息化管理水平,从根本上实现降本增效。

  未来,腾讯云期待与更多燃气企业合作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加速前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用户服务及增值、安全运营生产等方面,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