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为能源产业转型注入“数字动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2 11:29

  为能源产业转型注入“数字动力”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许盼

  在新一轮科技力量推动下,全球产业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同时,在我国“双碳”目标愿景下,社会发展也将全面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迈进。

  面对行进航程中的新变化和新考验,能源企业如何顺应数字、绿色发展趋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企业发展新格局,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成为2021博鳌双碳经济建设高峰对话参会嘉宾的关注焦点。

  地热能、再生资源或成价值洼地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也进一步清晰化:到2030年,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其中,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和电力结构,转向低碳能源结构,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

  地热能作为一种极具潜力的新能源,受限于目前的技术,开发难度较高,所以被低估了其价值所在。“地热能作为一种非碳基清洁能源,也是未来能源,能够在践行‘双碳’目标上发挥重大作用。”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暘在讲话中说,目前绝大多数地区主要还是把地热能用在温泉旅游开发上。他认为,实际上地热能这种清洁能源可以应用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特别是在地热发电和地区供暖方面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能源产业发展关乎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传统能源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我们的措施以及欧洲能源紧缺危机充分说明了煤炭短期内无法替代,当务之急如何进行绿色开发与清洁应用。”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党委委员范宝营认为,“开发清洁能源离不开地质勘察前期支撑,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国家能源战略保障清零作用,以及充分发挥地质工作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的先导性作用,积极开拓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特别是在地热能、页岩气、可燃冰等方面形成的领先开发技术。”

  除此以外,再生资源行业也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再生资源是指被开发利用一次并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物资资源。相关数据显示,自2011年到2020年10年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回收量从1.64亿吨增加到3.72亿吨,价值从5764亿元上升到了10136.7亿元,年均增长7.58%。

  “在原生资源日益减少紧缺情况下,充分利用再生资源既可以解决资源短缺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又能够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坚信。他希望,能够强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公共基础服务功能,将回收体系的建设纳入到城市发展规划当中,逐步建立行业准入以及管理规范,制定回收企业行业技术规范,加强统计与信息化建设,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因地制宜,互联网为产业升级赋能

  不管对于实体经济还是与之紧密相关的金融体系,双碳目标不只意味着绿色低碳,更是一场社会经济增长方式的彻底转变。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能源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能源企业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在于能源企业一部分标准化程度比较高,比较容易收集各种运营的储存的数据,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可由于我国能源企业集中度比较高,且多数是国有企业,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怎么样推动有内在的动力很难。”东北石油大学教授宋要武指出,能源企业实现转型,向绿色低碳转型,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企业有内生动力。他呼吁各个地方政府能结合实际情况来制订政策,激励企业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能源企业的多种场景,构建信息数字化,流程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的新型能源企业。

  “要开发大数据管理与共享平台等互联网+污染治理技术。”对于环保产业该如何向智慧化转型,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经理刘大军“开方”道。

  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认为,虽然我国在数字化方向发展迅猛,但在制造业行业中,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运用还不够理想。他表示,企业要转型,就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发展并不是简单地用数字传递信息,而是要改变整个组织结构,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改变整个生产结构,才能带来效益和改进。

  坚持“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双加持

  创建清洁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是一场事关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的革命,不仅体现在能源生产环节,与能源传输和消费也息息相关。

  金融市场与科技创新对于整个经济体的发展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实现‘双循环’发展战略,发展路径也要进行一些调整,其中科技进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在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来看,必须创造一系列的制度推动科技的进步,推动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换代,要推动高新技术能够很好的转变成高新技术产业。这其中金融非常重要,没有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要推动国产业的调整升级换代,推动高新技术变成高新技术产业是非常缓慢的。

  在金融为科技创新赋能方面,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走在了前列。“目前,公司积极搭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坚持产融结合完善与绿色金融政策研究体系,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绿色技术研发及项目建设运维体系为核心国节能绿色发展综合服务体系。”刘大军介绍说,公司应用绿色资产证券化工具累计发行各类债券超过千亿元全部用于清洁能源、节能服务、固废处理新材料绿色产业板块,全面发展绿色基金、绿色信贷规模已经超过了200亿元。

  科技创新是本轮低碳减排的关键。中信建投证券京西分公司副经理沈湘从专业角度给出建议,他认为从中长期发展来看,如果要资本市场向高质量的进行发展,必须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科创板是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为整个的中小企业、创新科技型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通道,直接融资推向了资本市场,畅通了整个资本市场融资的通道。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