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达3600.15万千瓦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4-02-23 10:01

  今年1月2日,随着国家第一批300万千瓦“沙戈荒”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600.1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规模比重超过54%。至此,宁夏新能源人均装机容量达到5千瓦,成为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装机开发强度最大的省份。

  “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客观要求,对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3月,宁夏代表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

  “我们高度重视宁夏电力规划建设情况,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发展迅速,新能源装机占比已超过50%,宁夏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力外送省份之一。”针对宁夏代表团的这一建议,国家能源局的答复“干货满满”:

  代表建议中提出关于“将烽燧、闽宁、星塘、西岭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的建议,国家能源局表示,2023年6月将西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补充纳入“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统筹项目建设必要性、规模及投资、系统安全影响、适应性分析、投产时序等因素,深入研究宁夏电网主网架项目中期调整方案,适时将相关项目纳入规划,并督促电网公司加快推动相关工程前期工作。

  关于“统筹协调‘宁湘直流’工程沿线各省区高效推进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指导工程早核准、开工、投运”的建议,国家能源局表示,2023年4月,收到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核准请示后,立即启动委托评估工作,并加快履行工程核准相关程序,已于当年5月正式核准本项工程。

  关于“国家推进新能源绿证交易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相关政策,确保政策科学平稳过渡”的建议,国家能源局表示,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围绕2025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的目标,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国家和省(区、市)两级规划,根据各省(区、市)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电网结构、消纳水平等情况,逐年下达各省(区、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各省(区、市)根据消纳责任权重安排当年和次年风光电、光伏发电新能源发展规模,从而实现国家规划目标有效分解落实,做到全国“一盘棋”,保障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宁夏作为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大力探索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以建设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引领、以构建新能源高效消纳体系为目标、以新能源产业提质升级为方向,多措并举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构建清洁电力‘大系统’、发展清洁能源‘大产业’,宁夏新能源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效率保持高位,业态模式多元发展,储能规模发展强劲,需求响应日趋成熟,绿氢产业雏形显露,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贡献宁夏力量!”收到答复后,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如是说。(尚陵彬)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