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天然气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着力攻坚创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下好提质增效“先手棋”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着力攻坚创效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天鑫 报道 年初以来,面对低油价和疫情防控双重冲击,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主动应变、变中求进,精准施策坚决守住生产经营场所“零疫情”底线,加减乘法并举增产量、提效率、降成本,提质增效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在原料气和原油供给下降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调整,累计生产轻烃近56万吨,超同期1.53万吨。

  凝聚全员力量做好“乘法”

  面对低油价给企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天然气分公司从思想入手,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创效动能。紧紧结合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和专题调研,围绕“五个讲清楚”领导率先讲、基层深入讲、劳模带头讲等,层层推进,覆盖全员,提高员工对企业生存危机感和提质增效紧迫性的认识。机关工作人员自5月中旬开始,每周二、周三深入基层,现场推进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帮助解决了实际问题140余项,极大调动了基层提质增效工作热情。

  提效增销做好“加法”

  天然气分公司坚持不损一方气、不漏一吨烃,积极主动与上游采油厂协调联动,动态编制月度生产计划,分类分级控制关键技术参数,科学优化系统管网、管道输配和气源调配,优先保障深冷装置高效、高质、满负荷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冻堵率、提高深冷率,气烃收率同比增长,每万立方米多产轻烃0.11吨。“我们坚持‘细化检、彻底修’原则,抓住装置检修的黄金期,彻底解决装置存在问题,推行A、B、C分级检修管理模式,在保障装置安全的基础上有效提高运行时率。目前,杏V-1原稳、萨南深冷装置较计划提前完成了检修,实现增产轻烃478吨。”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生产部副主任唐岩介绍道。

  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天然气分公司努力增加外销气量,主动协调调峰用户“早启晚停”增加用气量,与下游销售企业沟通达成“销量优先”的共识,推行补充合同制度,对用户超出合同预期气量适当降价,并且积极开发新用户推进销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降本降耗做好“减法”

  节支等同增收、修旧就是创效。天然气分公司秉承“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加强计划、过程预算和采购管理,合理压减通讯费、通勤费、燃料费等各项费用,用好每一分钱,精打细算深入推进降本降耗。天然气分公司加大修旧利废和自主维修力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维修厂进行岗位实践,自主维修阀门、轴流风机等故障设备,开展“牢记嘱托勇担当、提质增效上台阶”主题劳动竞赛,将修旧利废纳入考核指标,每月打分排名,月度奖金兑现,人人身上扛指标、人人心中有责任。

  天然气分公司还持续开展重点装置、重点设备的能耗分析,针对生产经营成本比例最大的电能消耗,历时两个月时间收集整理重点用电设备1220组(约10万个)数据,全面分析研究用电分布现状。该公司成立了节电技术研究小组,从降低压缩机级间冷却温度等11个方面大力推广应用节电技术,通过优化装置原料气压缩机、原油泵和循环水泵等措施,每日可节电约3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