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1-06-23 12:05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

——国网山西电力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张一龙

  山西红色资源类型丰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和右玉精神。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充分用好山西丰富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电网建设和管理实际开展“三学三为三提升”主题活动(即学红色历史、学革命精神、学先进典型;为基层办实事、为职工送温暖、为群众解难题;提升转型发展蹚新路水平、提升绿色低碳当先锋水平、提升优质服务惠民生水平),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磅礴动力。

  精神洗礼正心提气

  6月2日,山西电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长治武乡八路军总部王家峪、砖壁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瞻仰革命遗迹。中心组成员通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献、一幅幅展画,深刻感悟红色传统和红色文化,追忆党百年光辉历程中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彭总榆”下,中心组成员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听取了“从百团大战看抗战的中流砥柱”专题党课,并同92岁高龄,曾被朱德总司令亲自任命的八路军总部儿童团团长肖江河亲切交谈,领悟八路军将士和根据地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伟大革命精神,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洗礼。

  山西电力党委要求,要结合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读书班、培训班、专题报告会、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探索更多党课可能性,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不断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什么是吕梁精神?”“对党忠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6月9~10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举办了“党史百知,一战到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攻擂守擂”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伍你追我赶,选手们思维敏捷、沉着应战,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4月29日,山西电力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今年,山西电力将聚焦主线,系统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百年·晋电传承”行进式采访报道等系列主题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部将加强指导基层单位和柔性团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1949年4月,在太原解放战役中,阳曲县店子底村作为太原的大后方,全员上阵进行支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国网阳曲供电公司开展“书记讲党课,干事比实操”活动,编排情景党课《支前洪流之华政委》,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店子底村《支前精神》,生动活泼再现革命场景,重温红色精神。

  笃实践行全心全意

  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山西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在三晋大地上留下了许多见证党的光辉历史的实物遗存,成为山西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忻口战役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最大、历史最久、战斗最为惨烈、战绩最为辉煌的一次重大战役。4月2日,忻州市忻府区供电公司全体党员来到忻口战役遗址,寻访红色记忆,接受党史教育。“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的‘生动课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该公司经理尹正说。

  临汾市隰县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中共晋西南区党委、赵洪地委、牺盟洪赵中心、决死二纵队司令部曾驻扎于此,此地成为晋西革命中心。国网隰县供电公司党支部推动党史教育“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在晋西革命纪念馆内,广大党员聆听了“红军东征”“晋西会议”“午城战役”等革命过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使用简陋的武器,与装备精良的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悲壮事迹,了解他们为民族解放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

  5月底,山西电力党建部组织一百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省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通过网络集中授课、线上理论知识测试、党史纪录片展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学员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党的宗旨、党的制度,进一步启发学员对“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感受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党员发展对象、大同供电公司齐运臻在思想汇报中说。

  “四史”融汇奋勇前行

  山西电力党委要求,要用好红色资源,突出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实践性,弘扬电力铁军精神、抗冰抢险精神、特高压精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太原解放纪念馆位于东山牛驼寨,这里曾是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守护北部龙城电源供应的服务者,太原市滨河供电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牛驼寨烈士陵园保电任务,确保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保障每一次政治仪式电源万无一失,将“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

  5月25日,滨河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赶赴烈士陵园为建党一百周年纪录片《永远跟党走》的录制提供用电保障,同时开展党员我先行“三个一”专项服务。通过向电力客户讲述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及太原供电公司的发展历程,宣传了党领导电力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故事,推进党史教育在群众百姓间深入落地。“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能够静下心去感受解放太原、解放中国的历史,往昔对比、感受良多。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能量,提升自我。”滨河供电公司党员张琳有感而发。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800千伏特高压雁门关换流站2021年综合检修准备期间,参与检修的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变电一分公司、变电二分公司、土建分公司等基层单位以深化“党建联盟”为带动,以落实“一项目一精神”为抓手,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本地的李林烈士陵园及平鲁博物馆,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体验“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和增强党性修养。检修中检修项目部党支部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检修贯穿起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把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作用发挥在难点重点检修项目中,克服降水、沙尘等天气影响,带动参检人员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和全过程管控,高质量完成了该站2017年6月投运以来最大规模的综合检修。

  6月8日,运城供电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牌匾正式落户稷山县北阳城村八路军总部北阳城旧居。自稷山县委将北阳城八路军总部路居旧址确定为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基地以来,稷山供电公司就主动联系对接事宜,在北阳城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开展党建结对子帮扶活动,并帮助他们解决有关用电方面的难题。北阳城村支书杨新立说,感谢电力公司对北阳城村支部的大力支持,送出20余本学习书籍,并主动在全村排查电力线路安全隐患,人民群众对供电公司的满意度更高了,幸福感也更强了。

  “今年以来,山西电力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准党史教育这一‘精神坐标’,越走越深入,越走越坚定。”山西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瞿思远、任卫宇、李隆江、宋慧颖、彭建有、孙娟娟、仝海江、张琳、赵翔、郝家宝对本文亦有贡献)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