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三个用好”

来源: 时间: 2021-05-24 18:3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杜玉报道 国家电投立足企业实际,充分挖掘运用企业及周边资源和现代化工具手段,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三个用好”:用好企业独有的党史教育资源、用好企业(项目)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用好信息化(现代化)工具,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用好企业(项目)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国家电投党组要求所属单位就近利用红色资源、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福建公司、江西公司、贵州金元等企业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到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吉电股份四平热电邀请四平战役纪念馆宣讲团进厂讲英雄城的战斗史、解放史,以及战斗英雄马仁兴的英雄事迹,教育党员干部继承革命烈士遗志。

  用好企业拥有的历史“地标”。国家电投充分运用所属单位组织“中国电力工业摇篮”上海电力杨树浦电厂、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梯级水电站重庆狮子滩水电、“火电之母”的抚顺发电厂等电力能源发展的“地标”型资源,将其作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基地。重庆狮子滩水电公司邀请当年电站建设者、曾经参与渣滓洞营救的102岁革命老人林向北,讲述亲历的红岩往事和电站建设的峥嵘岁月。

  用好信息化(现代化)工具。在利用好“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挖掘VR、“云平台”、短视频等数字化、信息化工具与手段,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外延:4月1日下午,国家电投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场“云上沙龙”活动,以“党史映初心”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设置“微党课”环节,杨树浦电厂代表讲述《铁窗烈火》主角原型的革命事迹、重庆狮子滩水电公司代表回顾“一五”建设历程、云南牛栏江公司驻怒江州金满村扶贫队分享脱贫攻坚故事。在“好做法”环节,基层党务干部分享了国核示范电站以抗美援朝五大战役史引导核电操纵员“过关”执照考试等实践做法。在“云互动”环节,相关部门就如何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如何用好“问认识、问能力、问行动”实践载体等问题,线上回答员工提问。此外,江西公司组织党员发展对象运用VR新技术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智慧能源公司开设重走长征路VR实景骑行、党史知识线上擂台赛等模块。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