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构建多方参与的停电计划管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5

构建多方参与的停电计划管理新模式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张志伟 郭栋

  近年来,电力投资和配电工程日渐增多,电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需要电力生产部门经常性地实施停电作业。电力行业精益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对电力生产停电作业的管理要求不断提高,需要制定更为周全的停电计划。供电企业在制定停电计划时,需要重点考虑项目本身的进度,应尽量避免出现多次与市政施工、企业用户生产相冲突的情况,否则,收到的投诉就会比较多。

  为增强停电计划管理质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引入外部视角,厘清影响停电计划管理的因素,细分停电计划管理流程及相关方。通过主动沟通,了解各方工作计划,推动内外部共同参与停电计划编制。通过数据互联,创新开发智能停送电计划管理系统,找准设备最佳停电时间。将停电计划安排提前主动告知用户,让信息更加透明。加强电网工程全过程、各方面管控,努力缩短停电时间。构建闭环考评反馈机制,诊断分析停电计划管理效果,提升停电计划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山东省烟台市为例,2020年全市户均停电时间降低至2.2701小时,烟台地区停电次数(户次)同比减少34.34%,为当地营造出更加稳定可靠的供用电环境。

  引入外部视角,邀请相关方全过程参与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树立外部视野,认真分析影响停电计划编制与实施效果的因素,兼顾各方利益,并引导利益相关方在停电计划管理全过程充分参与。在停电计划编制前收集用户停电检修信息和市政施工信息等;在停电计划编制和审核中,按照“一停多用”的原则,确保内部相关部门、各专业人员均参加审核会且承担相应责任,并主动向用户报送停电计划安排,根据用户反馈信息进行调整;在停电计划实施阶段,协调电网工程各相关方,保证电网工程质量;在停电计划实施完成后,开展停电计划管理考核诊断,实现停电计划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

  坚持互动互联,增强停电计划的管理质效

  内外互动,形成管理合力。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内部,增强各部门各专业之间的协同联动,在外部,广泛地与影响停电计划制定实施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从而形成停电计划管理的合力。

  数据互联,提升管理效率。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大数据联动电网设备数据与用户信息数据,实现停电计划管理的线上操作和智能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流程梳理,识别影响停电计划管理效果的因素

  以停电计划管理全流程为切口,梳理影响停电计划管理效果的因素,分析涉及的利益相关方,除供电公司自身外,主要包括城建规划和市政建设部门、企业用户以及电网工程建设分包单位等。通过开展调研,识别不同相关方诉求,将各方诉求融入到停电计划的编制、实施等过程中,提升停电计划管理的科学性。

  内部协同,编制高质量的停电计划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强化停电前期管理,联合多部门审查停电方案。针对工期较长或对电网安全影响较大的检修工作和基建工作,公司内部提前做好现场勘察和承载力分析,逐条制定停电施工方案,具体涉及施工人数、停电范围、所需时间及工程量,提高停电范围及时间的准确性。为保障停电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公司组织建设部、运维检修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营销部、项目管理中心联合会审,严审方案,确保方案可行,且时序合理,最终经公司生产领导批准后,方可列入停电计划。

  数据互联,找准设备最佳停电时间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开发智能停送电计划管理系统,在系统中便可完成停送电计划的提报、审核、平衡、发布、变更,实现线上规范流转。该系统打通了生产设备及用户数据,实现利用数据库内的大数据计算,找到设备最佳停电时间。此外,该系统可自动检索新增停电设备的上次停电时间,若有用户重复停电,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并自动与营销部提报的重要用户例行检修时间进行综合匹配,统筹整合确定最优检修策略,避免重复停电。同时,在编制停电计划时,系统可提前告知风险等级评价,使提报单位提前获知停电影响。停电计划智能管理,从传统的简单的横向、纵向沟通升级为各单位的智能关联体系,统筹兼顾公司生产、基建、营销资源,超前、科学地分析电网安全风险,提高了各环节的工作效率。

  通过构建多方参与的停电计划管理新模式,避免了非计划停电现象的发生,降低了计划内停电次数、时长和范围,减少临时停电,从而减少停电总时长。通过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的创新再造,实现停电计划管理各环节工作的精细化分解、量化评估,将停电管理由单一环节管理向全过程管控转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停电计划管理中优先考虑用户用电满意度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供电服务水平,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