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媒体背景下电力新闻海报传播路径研究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5

新媒体背景下电力新闻海报传播路径研究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向莉莉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也极大地增加了人们可接触信息的总量和表现形式,更多地丰富了人们的眼界。同时,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也为海报设计的形式和传播方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与海量文字信息相比,“短、平、快”的新闻海报以其精美的画面、凝练的文案、新颖的设计成为电力行业品牌传播的又一大利器。而新闻海报本身具有的裂变传播属性和价值,在移动互联时代,让传播更广泛、更迅速、更深入人心。本文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近年来创意设计发布的多组海报为例,研究新媒体背景下电力新闻海报传播的新路径。

  共情共振,让海报传播更有温度

  “共情”指的是,能够想象自己置身于对方处境,并体会对方感受的能力。它被认为是最能够让他人感受到被懂得、被爱着的表达关心的方式之一。一般认为,共情是先识别他人情绪状态,然后再“复制”他人的情绪状态。新闻海报的中心内容简明、醒目,能在第一时间跃入受众的视线。其视觉语言冲击力和场景感强烈,更容易引发受众的情感共振。

  新闻海报“共情共振”指的是两个方面。从形式上来讲,新闻海报的设计要符合受众的阅读习惯,让受众感觉到他是被理解、被关爱着的,才能达到与受众“同频共振”的效果。适配移动互联网“小屏”阅读分享模式,新闻海报的设计应以竖图为主。海报的数量要适度,过少,难以引起受众兴趣;过多,容易引发阅读疲劳。九宫格拼图更容易在微信朋友圈进行链条式传播,从而引爆网络。

  从内容上来讲,电力新闻海报要走温情风,铁塔是冰冷的,但新闻传播是有温度的。接地气、暖人心的创意更能博得受众的认可。今年8月2日,国网四川电力推出海报组图《四川冲上40℃,谁在为你的空调续命》,阅读量在海报发布十几个小时后就突破10万+,用电客户、电力员工纷纷自发转发与传播,留言好评如潮。

  这组海报以九张图片来反映电力员工的高温抢修工作,赢得了受众的广泛认可。有电力员工刚脱下带电作业橡胶服,后背全被汗水浸湿的瞬间;有电力员工从地下电缆通道爬出来,用清水清洗满身泥浆的瞬间;有电力员工像蜘蛛一样趴在发烫的电杆上,明知滚烫也不松手的感人瞬间……这组海报在四川多地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的时候推出,让网友看到了不一样的电力员工,看到了为他们带来清凉的幕后英雄。

  网友们纷纷留言:“谢谢你们,炎炎夏日,你们一定要注意防暑哦。”“不敢想象没有他们,我们会不会都熟了。”“节约用电,从我做起,热了就用扇子。”这组海报不仅让在盛夏高温下的网友理解了电力员工艰辛工作的不易,也达到了在电力紧张的形势下,网友主动留言要节约用电的倡导效果。

  策划前置,让海报传播更有深度

  “深度”,即追求有深度、有思想、有价值的内容。海报新闻要围绕主题宣传、新闻热点集中发力,挖掘新闻价值和背后故事,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并结合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四川的凉山州和四川的藏区都属于“三区三州”国家深度扶贫地区,这里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就决定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四川电力‘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前线报道组”组员先后分六个批次,在工程一线与建设者们同吃同住,拍摄了大量故事性强、细节丰富的图片,这为后期的新闻海报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精心挑选和斟酌文案,《“三区三州”电亮高光》的九张海报分别以“线”“塔”“山”“人”“路”“骡”“餐”“雪”“家”为切入点,除了关注工程建设本身,还将视角聚焦到“人”“骡”“餐”“家”这些平时可能会被忽略的点上。关注那些可爱可敬的建设者们、关注他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午餐时光、关注那些参与工程建设的骡和马、关注那些建设者们的工地帐篷。这组海报在四川电力官方微信平台浏览量突破200万+,新华网浏览量突破100万+,全网浏览量突破1000万+。

  之后,为展示“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带来的生活巨变,在工程完工两个月后,一组“幸福电生活”的海报应运而生。这组海报风格统一,以每位少数民族同胞的职业特点为背景,用特写镜头展示主人公脸上的笑容,反映电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幸福电生活”的海报作为续集篇,进一步让“三区三州”电网建设的宣传得到延伸。

  迅速响应,让海报传播更有速度

  “速度”即抢占新闻传播的第一时间。电力作为社会公共事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每当有灾难发生的时候,电力人总是冲锋在前。用新闻海报的形式,记录下电力抢险的国网速度和国网力量,记录下不畏艰难保供电的感人瞬间,快速刊发、及时推送,凸显出新闻海报在电力抢险中视觉直观、传播快捷等优势。

  今年9月16日凌晨4时33分四川泸县发生6.0级地震。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即推出一组“泸县,雄起”的海报。海报从电网抢修、为居民安置点接通电源、充电方舱投入使用、泸县震后第一夜等多视角,既展示了电网人抢修的忙碌,也展示了震区第一夜帐篷里温暖的瞬间。

  今年援豫抗洪期间,四川电力推出“川电豫见”系列海报。以“川电豫见”为主线,通过“川越千里 只为豫见”“川山越岭 豫见光明”“川流不息 豫见美好”三个篇章,分别从出征驰援、抢险抢修和点亮美好生活三个方面,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图片,用直抵人心的文案,全景展示四川电力驰援河南抗灾保供电。

  今年“十一”国庆节前夕,一组以“变”为主题的海报,阅读量突破10万+,刷爆朋友圈。九张海报均以新旧两张同一场景的照片拼图而成,黑白和彩色图片的拼接,形成强烈的反差,让网友直观地看到新中国成立72年来电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九张图片的传播胜过千言万语。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张好的新闻海报,能在短时间内传递更多正能量。加强新闻海报的策划与传播,使其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扩音器”和沟通受众情感的“连接器”。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