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东辉:乌江“后浪”拍岸起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36

李东辉:乌江“后浪”拍岸起

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公司 武映梅

  他是机械专业的技术“大拿”,也是同事们公认的“小才子”,他就是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运维部的运维员李东辉。

  入职三年来,这个“后浪”努力钻研业务,栉风沐雨、奋勇前行,小小年纪便屡次获奖。8月2日,李东辉负责的重型圆螺母辅助工具项目被评为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暨“五小”展示优秀成果。紧接着,8月26日,在大唐集团重庆分公司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起重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冠,当月月底又摘取了2021年重庆市总工会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8月“创新之星”殊荣。


  检修一线——

  沉下身心逐“前浪”

  “有活安排给他,特别放心,这孩子稳重、踏实。”李东辉的师傅李衬一提到这个徒弟总是赞不绝口。2021年年初,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号机组首次自主A修火热进行,李东辉参与了转轮解体组装和吊装,以及支持盖吊装等重大检修节点。在机组回装过程中,他主导了接力器安装调平工作。为了掌握相关理论,他每天一回到宿舍就在网上查找接力器安装、调平的相关资料,并连续学习了10篇相关论文。

  工作时,他总是第一个钻到接力器基座的空腔内,左右腾挪艰难测量,出来的时候安全帽的护额里都能捏出汗水,膝盖和肘关节处都是硌出的青紫块儿。一旦拿到原始数据,他就立即回到办公室,静下心来画图,等比例计算需要加铜垫的位置和厚度,然后将制作好的标准铜垫卡进基座之间反复测试,最终一步到位,把5米多长、6吨多重的接力器水平调整达到0.04毫米/米,远远优于检修要求标准。

  在1号机组A修过程中,李东辉充分借鉴3号机组B修经验,补充优化水轮机检修作业工艺流程6项,累计加班时长达300余个工时,工作面上哪里有硬骨头就啃哪里,在活动导叶下轴套安装中连续作业长达16个小时。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水轮机吊装流程方案优化,成功将转轮吊运所需人工40人、工时12小时降至人工8人、工时6小时,在降低吊装风险和难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科技创新——

  开动大脑挖“点子”

  “遇到事情,他总有金点子。”这是班组同事对李东辉的评价。在参与3号机组检修时,面对水轮发电机主轴和水轮机主轴法兰连接螺栓自重20多公斤,体积大,螺母对丝需要人手多且不安全等困难,李东辉决定制作一种辅助工具用于解决上述困难。

  6月的骄阳炙烤着一切,让大唐集团重庆分公司后方的大仓库就像个蒸笼一样,就在这个“蒸笼”里,李东辉和师傅们完成了材料选择、划线放样等工作,他们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背后泛起了团团“白花”,也结出了“胜利的果实”——重型圆螺母旋拧辅助工具终于研制成功。

  2021年3月,在1号机组A修回装阶段,在转子连轴作业过程中应用了该重型圆螺母辅助工具,相较于去年3号机组检修过程中相同作业减少人工1~2人,节约工时1小时,而且在作业过程中消除了圆螺母可能掉落伤人的安全隐患。该项创新成果成功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荣获了大唐集团重庆分公司2021年“五小”创新成果评比一等奖,以及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暨‘五小’展示优秀成果奖。

  李东辉头脑灵活,经常思考如何利用创新消除工作中的“痛点”。他在工作中发现个别管路法兰存在渗漏、喷射等隐患和问题,而且这些隐患和问题在日常巡检中还不易被察觉,于是,李东辉就跨专业组织多名同事成立QC创新小组,提出采用机械结构触发、电控部分独立等新思路,设计了一种法兰渗漏报警及堵漏装置。目前,该项创新成果已经顺利通过科技查新,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竞技场上——

  拼将汗水上楼头

  进入8月,山城正值酷暑季节,大唐集团重庆分公司起重技能竞赛即将举行。李东辉作为参赛者,自感压力山大,备赛期间,他既要工作,又要学习。

  上班时,他在工作岗位上挥汗如雨,争分夺秒做好船闸机械维护保养工作,还主动请缨参与夜间机组维护保养和消缺工作,通宵达旦奋战在机组设备间,钻风洞、趴拐臂,无惧高温与脏污,高质量地完成了顶盖螺栓检查、导叶套筒检查、油样提取等任务。下班一回到宿舍,他就专心啃书,确保吃透悟透每一条起重知识、每一项起重技能。此外,他还在网上搜索起重作业相关的题库和试卷,进行模拟考试和重点总结。

  一直以来,李东辉深知竞赛只是手段和动力,学习到技能和知识才是目的,在整个备赛过程中,他有意识地将自己总结出的重点和知识点进行归纳收集,并制作为树状图,以便记忆和保存。由于本次起重技能竞赛是团队赛,他作为起重指挥必须与对应的起重司机默契配合,因此,他除了看资料,还一有时间就跑到队友宿舍进行“纸上谈兵”,不仅相互抽查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也共同琢磨参赛要求,模拟现场比赛流程和工序,力求比赛时心有灵犀、稳扎稳打。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李东辉和队友李河程共同斩获了本次起重技能竞赛的第一名。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成绩只代表过去,李东辉志存高远,不骄傲,不懈怠,以一个年轻人该有的样子,韶华握紧,继续朝着新的目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