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智慧财务共享是财务管理的颠覆式创新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5

  自去年以来,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税总局电子底账库和核心征管系统直联试点企业,搭建了税企直联电子发票信息通道,打造了税企融合互动新模式——以集团智慧资金共享平台为基础,以集团智慧数字财务共享平台为支撑,以集团智慧税务共享平台为驱动,开创国内首个集团智慧财务共享管理体系。该体系促进电网企业与政府、税务、银行、供应商、电力客户实现共生共赢共发展。

  全面变革 优势明显

  智慧财务共享是基于新时代的商业模式,采用智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技术和人机自然交互等新技术,实现企业结构化或者半结构化会计工作的自主数据采集、计算、处理、报告和自主修正,提供非结构化会计工作的智能决策支持,管理控制财务机器人的算法和思维逻辑,监控数字资产的安全,实时为企业的预测、管理、决策和发展规划提供数字展现,为内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服务的共享系统。智慧财务共享管理体系有如下优势:

  管理海量数据。新时代下,集团公司及子分公司遍布全球各地,信息量大,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对集团公司及子公司非结构或者半结构性的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同时通过对内外部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处理和传递为财务的管理和决策提供海量数据支持,已是大势所趋。

  跨地域、多组织、多业务。结合集团公司及各子分公司跨区域、业务板块系统多、机构组织多的特点,打造提供预算控制、财务核算、资金管理、信息归档和决策分析等端到端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全方位实现财务管理的全面信息化和共享服务化。

  提取数据快,准确率高。在智慧财务时代,大数据对海量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归纳。云平台提供数据的存储和高速计算功能,使得财务人员能快速汇总、处理和分析财务数据,为集团管理层及非财务人员提供有效准确的管理决策报告,并能作出决策和反馈。

  人机交互特征明显。财务人员和财务机器人采用表情、自然语音和肢体动作等进行交互,让会计语音和机器人的交流更便捷、准确和有效,将信息呈现在三维立体界面中,使企业的对外报表和对内报表更加逼真、多维和形象,极大降低对财务报表使用者财务知识的要求,使其决策速度及准确性得到有效提升。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也能通过虚拟场景实现,通过可视化、触觉、听觉、味觉等虚拟手段体验各种可能的结果。

  智慧财务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工具,全面变革复式记账法,修改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为会计信息的生成提供新的路径,为财务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实时、动态和虚拟的场景,为企业的战略提供海量数据的支撑,为财务工作的有效性提供有力保证。可以说,智慧财务共享管理已经颠覆了现有的财务模式。

  强化内部 提高效率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主要包括经营活动及金融活动两个方面,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实现上述活动价值的主要方式。在企业进行会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为管理工作已被智能技术所取代。

  目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学技术逐步成为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方式,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通过运用物联网、智能化技术,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

  集团公司及子分公司应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将其量化,形成流程,便于财务管理的智能化。将审批流程存在的繁琐、重叠的工作流程优化、简便,更适合日常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而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良好发展、提供就业的主力军,做好中小企业的创新规范是国家的一项长期工作。中小企业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2017年财政部印发的《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要求,建立内部控制管理系统以及审批流程。

  深刻变化 赋能未来

  借力数字化发展,财务领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未来财务管理将聚焦在降低成本、丰富数据来源、深度分析等方面。

  在智慧财务共享阶段,企业的大量财务工作将由智慧财务工具或者财务机器人完成,财务流程被重塑,同时根据已设定的逻辑在后台自行运营、自行监测。在未来的企业中,现有的出纳、总账会计、固定资产会计、成本会计财务岗位可能将会消失,并产生出新的数据资产岗、信息需求岗、算法设计维护岗、人机交互岗等。

  同时,现有审计工作受人工成本、时间成本以及数据的限制,无法基于企业所有类型的数据进行全盘审计,风险很高。未来,上传上游的所有数据都可以根据路径进行逆向追溯,并且区块链等技术将历史交易数据真实有序、客观实时记录下来,不能被人为地篡改,也就不存在财务信息失真的情况。所以,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也可能将会被机器所代替。

  在智慧社会,每个人和每个机器人都会成为数据的提供者和消费者,所有的数据都产生于设备终端,整个社会行为都会通过智联网连接,形成的海量数据存储于云端,财务数据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如,未来超市中各类智能货架可以自动识别顾客ID、捕获顾客消费活动,并在交易结束后及时向顾客个人设备终端发起支付请求,并提供各类支付方式。所有的交易数据将在超市所属的企业设备端汇总,形成原始的销售收入数据、结算数据、库存数据、客户信息以及购买偏好等非财务数据。

  现阶段的财务工作离不开人类思维和操作,财务工作也无法满足管理的需要和企业转型的需求。未来的智慧财务模式是人和机器人共生的模式,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并积极推进新技术在企业内的融合应用。

  在未来的智慧财务共享模式下,不仅要求财务人员有较高的会计核算、预算管理、税法等财会知识,更需要懂得财务共享系统的编程、路径的复合型财务人员。

  综上所述,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商业模式,进而催生出智慧财务模式。智慧财务的发展颠覆了现有财务流程,将财务人员从信息“生产者”转换成了信息“提供者”“加工者”和“消费者”,智慧财务发展过程不仅是人类从重复、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的过程,更是财务管理体系的颠覆式创新。(张然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