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孙杭骏:电建“骏”男成长路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孙杭骏:电建“骏”男成长路

河北省电建一公司 夏丽颖 王月娜

  位于素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的哈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

  担任中国电建河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华电哈密热电四期输煤项目经理的孙杭骏,自“安营扎寨”于此至今,已历经八年岁月轮回。他三十出头的年龄,却已是早生华发,可是对他来说,白发也变得有些奢侈,脱发之疾又早早向他袭来。

  然而,他不受这一切困扰,在酷暑寒冬中进步,在创新奋进中成长,在成长挫折中蜕变;脸颊上多了沧桑,眉宇间多了成熟,脑子里多了想法,心里也多了踏实和底气。

  他一路奋进,一路高歌,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实现了由普通技术员到哈密输煤项目经理的完美蜕变。

  迎风驰骋,精益求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哈密输煤项目建设的领头人,孙杭骏始终努力探索,迎难而上,带动大家奋勇争先,大显身手。

  “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就是要在建设精品工程、守住市场的同时,给公司创造效益。”

  “你看看这张图纸,对,对,对,就是这个钢栈桥立柱结构需要改成钢结构。”

  “耐火性更高的混凝土结构也不赖啊,改结构会不会太麻烦?”

  “钢栈桥立柱结构改成钢结构可以大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整体外观也会更加好看。”

  火炉一般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哈密四期输煤项目正处于输煤栈桥施工阶段,作业正酣。

  与此同时,项目部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内,正上演一番“论战”。在图纸会检时,孙杭骏注意到钢栈桥立柱为混凝土结构。他认为,相比较而言,钢结构材质均匀,在可塑性、韧性、密封性等方面表现更好,且制作安装的机械化程度更高。经过大家不断探讨并表决同意后,终于决定将钢栈桥立柱由混凝土结构改为钢结构。这一举措降低了项目施工成本,减少了超高脚手架专家论证的流程,更使得输煤栈桥的施工工期减少了一个月,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

  完成这一项任务后,他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哈密四期输煤项目间冷塔为钢结构类型,非常少见。为增加本公司施工业务的覆盖面,作为该公司项目经理的孙杭骏主动出击,安排管理人员积极与间冷塔施工方进行友好沟通,将钢结构间冷塔的施工方案传到本公司,安排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参考和学习交流,并对每个阶段进行拍照留存,组织专责工程师编写论文和制作钢结构间冷塔施工工艺幻灯片文件,为该公司以后承接钢结构间冷塔项目做好准备和铺垫。

  “创新”“传承”“责任”在他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聚集力量,攻坚克难

  “以前我脸上总是长青春痘,虽然哈密的自然环境不好,但我在这儿却不长青春痘了,哈密把我的青春痘治好了……”回顾项目建设的点点滴滴,孙杭骏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辛勤耕耘着,面对风沙不断、煤尘侵袭,他都习以为常了。本来皮肤白净的孙杭骏每天从现场回来,都是满脸灰尘,但他一点都不以为苦,反而搜肠刮肚为当地的环境辩护。

  伴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环境、人力、技术问题无一不在考验着这位“一丝不苟”的奉献者——在项目建设中,难题逐一浮现出来。

  “咱们这个项目还真是地地道道的输煤项目,每天粉煤扬尘无孔不入,我们的白衬衣从此下岗喽。”

  “以前在其他项目,穿运动鞋就行了,在这儿得穿高腰靴,要不袜子脏了真不好洗。”

  ……

  因哈密热电四期项目输煤系统施工涉及三期改造工程,即露天煤场每天还要储煤、上煤,得保证三期机组的正常运行。因此,项目现场的职工及分包单位工人需要整天“泡”在煤灰与噪音中,施工环境极其恶劣,施工人员陆续出现情绪低落、消极懈怠的情况。“团结和斗志,是做好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咱们一方面要保证施工进度,另一方面又要解决这些恼人的环境干扰问题,需要全方位考虑。”经过反复思考后,孙杭骏组织相关同事制定了详细具体的解决方案,给施工人员发放防护口罩,安装雾炮器对煤场进行降尘,用洒水车在上下班路上降尘,对于晚上加班的管理和施工人员尽量安排车辆接送,第一时间了解现场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施工人员提出的问题等等。同时,他还要认真检查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身体力行,让项目现场人员深切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上下团结一心,互相谅解,共克困难,一次次确保了项目节点的顺利完成。

  向阳而生,奋斗不息

  如何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如何进行全场工作的规划?

  如何与业主、监理、总包进行有效沟通?

  如何将工程款付款进度与施工同步?

  这些问题如影随形地伴随着孙杭骏,让他必须认真对待——不懂就问、多看多想,并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和联系,最终,问题才得以一个个化解。合理组织施工,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全力推动工程进度……他充分发挥所学与特长,终于保证了项目管理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期新建工程涉及到质检楼、地泵、采样楼、转运站、钢栈桥、碎煤机室、卸煤沟等工程,施工战线较长,工人相对分散,工期更是限定在2021年4月3日至10月15日这个比较短暂的时间段,且施工时需要保障电厂三期项目继续正常运行。这给施工带来重重困难。

  经过与总包方沟通后,孙杭骏调整了工作计划,将合同原定的卸煤沟施工暂缓进行。多天连续开会,精细研究、分析施工图纸,为相关管理人员安排具体任务,实现责任到人,孙杭骏做好了开工的充足准备。

  安全生产最为重要。

  针对工人分布分散问题,孙杭骏安排同事做好施工管理计划,精准到每个施工部位都有管理人员进行监督,避免出现违章施工及安全事故,切实做到有施工人员的地方就有管理人员。

  除此之外,为保障施工进度,孙杭骏每周安排专人对现场安全用电、文明施工、消防设施、电动工器具、施工机械等进行检查。他也会在工作间隙自己去复检,对不符合要求的,第一时间下达整改通知单进行整改。

  青春的脸上写满坚毅,漂泊的脚步记录着奉献。作为项目经理的孙杭骏,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升自我,立足本职,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在工程项目中书写着对党、对企业的奉献和忠诚。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