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山东淄博张店供电:寻找化繁为简的秘诀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寻找化繁为简的秘诀

——国网山东淄博张店供电中心建设营配融合班组小记

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 王凌云

  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张店供电中心高压客户服务二班,属于营配融合班组,是根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内设机构优化调整方案在2020年6月成立的。该班组主要负责辖区35千伏及以下客户线损管理、用电检查、有序用电、抄表催费、优质服务,0.4千伏业扩报装、计量信息采集,设施设备以及客户信息管理和维护,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设备的运维和预防外破,以及配网规划和改造计划编制,新投运设备验收、送电等工作。

  此班组是打破原来单专业运行方式将抄表、稽查、配电等班组进行合并成立的。面对不同专业、不同设备、人员技能各有不同,他们如何将工作化繁为简,凝心聚力超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张店供电服务中心高压客户服务二班去探个究竟吧。

  我是党员,学业务从我开始

  “班长,有一个用户就是不缴电费,他说是咱的电表出了问题,怎么解释都不听,你看咋办?”眼看要完不成这个月的电费“结零”任务,抄表员刘铭着急地向班长崔炎求助。

  崔炎想,客户不认同肯定有原因,不管咋样,先去客户家里看看,说不定自己的配电知识还能派上用场。到达客户家,他先向抄表员了解清楚客户的用电情况,又听取了客户对电量的疑问,就开始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这时,他发现客户家中的电热水器开着,就问客户家的热水器不用的时候是不是也开着,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说,电费突增很可能是热水器一直开着的原因。他说,这台热水器额定功率2500瓦,水一旦低于设定温度就会再次加热,一天起码要工作12小时,这样就会多消耗不少电量。他建议客户将热水器的电源关掉,仅在洗澡时打开电源,结果第二天,刘铭通过远程抄表系统发现该客户家只用了5度电,比平时少了20多度。有理有据,客户二话没说就缴了电费。

  通过这次为客户解决难题,崔炎认识到学习业务的重要性。为此,他制定了党员业务培训计划,学业务从党员开始,党员不但要学要讲还要教,崔炎作为班长以《新建配电室验收标准》开了第一课。不但如此,崔炎还在班组成立了以党员为组长的营配融合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整体负责几项业务,实行小团队绩效考核,开展班组层面的对标竞赛,要求党员带头干、带头学,用实际行动影响小组成员。

  随后,他又在班组开设“党员微课堂”,编制“宝典秘籍”,利用每周五安全日活动,开设10分钟“党员微课堂”;每两周开展一次业务比武,结合当时工作需要,用啥比啥,有啥练啥,以提高班员的技能素养,从而达到快速激发员工活力和工作热情的效果,通过近一年运转,高压客户班已经累计形成“秘籍宝典”85个,开展业务比武8次,举办论坛12次。青年党员刘铭已经成为班里营配融合技术能手,能够独立熟练地处理低压故障。

  专业融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2020年10月,10千伏柳泉线发生故障。柳泉线主要带淄博主干道柳泉路周边负荷,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用户较多。发生故障后,该班生产副班长李凯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故障查找和抢修。而此时,营销副班长曹瑜提出,营销人员也要介入,负责现场解释,为客户说明故障情况和抢修进度,安抚客户情绪,避免产生客户投诉。整个抢修过程非常顺利,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报修工单,没有发生客户投诉,这次合作让班员都看到营配融合的好处。

  原来,在班组融合之前,10千伏线路发生停电,配电抢修人员需要一边处理故障、一边与客户做好沟通,有时候忙于故障处理忽略了与客户的交流,最后引起投诉,班组融合之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故障处理和客户维稳实现同步进行。

  对于班内的多专业人才,崔炎想要让每块“好钢”都用在“刀刃”上。今年年初,班员蒋明接到淄博饭店分管配电室设备的贾师傅的电话,说饭店配电室备供电源进线灯不亮了,想请他过去看看,事情很紧急,因为市里有一个重要会议在他们那里召开。

  在班组合并前,蒋明是用电检查班的用电检查员,专门负责重要客户的电力保障工作,淄博饭店也是他服务的客户之一。接到电话后,蒋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许久也没发现异常,实在没有办法,他就向班长崔炎求助。这时,崔炎想到班员穆星柯是继电保护专业出身,指示灯属于高压设备二次回路,可以让他参加设备检查。穆星柯到达现场后,先对比故障报文信息,然后对设备二次回路进行检查发现,是备供电源进线柜的PT出现问题,他临时将PT分闸后送电,指示灯恢复正常。

  虽然班组合并后遇到的困难很多,但通过不同专业间的密切配合让问题简单了许多。原来新上小区从配电室验收、户表领用、户表送电、合同签订、电费催收都由不同班组去完成,相互之间协同配合少,为后续的客户管理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往往一个小区验收,都牵扯出一些营配融合的问题。班组合并后,可以根据工作流程合理安排时间,这样从配电室验收到户表送电一直到客户管理都在一个班组内全流程管控,确保客户信息准确,设备管理到位,从班组接手的金鼎华郡、芝柏经典等三个新上小区共计1532户客户来看,未发生一起错户和台区线损不合格问题。

  创新,是让工作化繁为简的根本

  2021年春季开始,淄博城区主干道路绿化、环城高架修路、智慧停车等工程全面开展,需要高压客户班进行电缆防外破的施工点多达470余处。如果按照传统的电缆防外破方式进行人工巡视,即通过运维人员不间断巡视,在现场死看死守,每天安排的防外破盯防人员多达45人。可班里根本没有这么多人,怎么办?

  为了解决此难题,高压客户服务二班将科技手段运用到防外破现场,即在重要的或封闭的不容易到达的电缆保护区内,安装了可视化监拍装置,能智能识别通道内的挖掘机、吊车等施工机械,及时微信推送报警信息,一旦收到报警信号,该班班员立即赶往现场,有效杜绝了施工外破隐患。同时,他们还自主研发了防外破警示桩,一旦电缆路径内有施工机械靠近或者开挖便可触发报警——现场发出声光。以上技术手段运用后,极大减轻了现场巡视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电缆线路外破的发生。

  创新是减轻班员繁重工作量必走的捷径。每年7、8月份是用电高峰期,班内配电人员都会顶着烈日去现场实测负荷和接头温度,以了解设备负荷情况,这项工作既费时又费力,还十分辛苦。为此,该班组创新团队就运用营配融合智能配变终端,实时监测每台变压器、每条出线的电压和电流,并实现停电实时告知。这样,工作人员在迎峰度夏期间也能足不出户地轻松巡检。另外,他们还在配电室内部署了智能监控,监测到异常会实时推送信息,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实现对配电室的远程巡视,不用人员去现场。

  为了给班员提供适宜的创新环境,崔炎在班组内定期开设班组“论坛”,一是进行一些前沿探索,要求年轻员工提前备课,研判新战略、新技术;二是每个人提出遇到的难题,大家一起“头脑风暴”,集中研讨;三是随时提出创新点子,大家共同为落地实施出谋划策;四是召开创新讲座,邀请兄弟单位或外单位创新达人、专家进行授课。

  通过该班组的共同努力,崔炎获得山东省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省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刘铭获评山东省电力公司营销专业“金牌讲师”;在创新方面,三项成果分别获得了“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山东电力专利三等奖、山东省QC活动二等奖;2020年,该班荣获“山东省电力公司标杆班组”称号。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