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标本兼治” 在金玉之乡托起鸟类生命家园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标本兼治” 在金玉之乡托起鸟类生命家园

——国网新疆昌吉供电公司护线爱鸟行动公益项目成果

国网新疆昌吉供电公司 王浩名 马占财 马青青 何昌旭

  玛纳斯县国家湿地公园(简称湿地公园)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被誉为金玉之乡。所辖的兰州湾镇,有夹河子水库、大海子水库、大湾子水库、下桥子三村水库等小型水库及周边流域,是新疆第二大湿地公园,也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优美的生态系统和安全的栖息环境是大量候鸟的家园和驿站。

  一方面,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玛纳斯县供电公司兰州湾镇供电所(简称兰州湾镇供电所)管辖范围内的湿地公园,园区内有10千伏夹二支干线3.25千米、10千伏湿地公园分支线1.2千米、10千伏小李庄支干线1.4千米、10千伏危光荣分支线0.95千米,电网线路密度高。而湿地公园候鸟数量和种类众多,每年候鸟迁徙期间鸟类数量最多可达上万只,湿地内的架空线路附近鸟类活动极为频繁。鸟类展翅飞行、在电网线路筑巢等活动,不仅可能造成鸟类误碰导线触电死亡事件的发生,还会影响电网稳定运行。近年来,“网鸟”矛盾日益突出,妥善处理电网线路与鸟类共存问题变得十分迫切。

  另一方面,湿地公园地处中亚到印度半岛的候鸟迁徙线上,这个区域内的候鸟从东亚起飞,途经我国新疆、青藏高原等西部地区,最后到达印度半岛北部和非洲。春季3月至5月,有白鹭、鸬鹚、鱼鸥、苍鹭等大量候鸟在此繁育下一代;秋季9月到11月,有天鹅、灰鹤、灰雁、赤麻鸭等在此停歇,补充能量。因此,兰州湾镇供电所作为辖区供电单位,积极参与保护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能对保护世界候鸟迁徙与繁衍产生重要意义。

  负责任决策标本化解“网鸟矛盾”

  早在2016年5月,兰州湾镇供电所员工针对湿地公园内电网线路开展实地调研后发现,湿地公园内运行的线路都是10千伏裸导线,而湿地内候鸟众多,起飞时极易因为展翅误碰导线造成死亡,需要立即解决。

  为进一步对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开展保护,兰州湾镇供电所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湿地公园内及周边环境情况开展了摸查。

  “公司利用巡线优势,对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物种开展监测记录。厘清公园内存有的卷羽鹈鹕、黑鹳、金雕,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大天鹅、灰鹤、赤麻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6种,建立保护动物数据库,为后续湿地公园开展针对性保护提供基础数据。”兰州湾镇供电所所长李斌说。

  此外,湿地公园周围有涉及多种行业的企业,为减少周边企业对湿地公园的污染,公司积极配合县政府对湿地公园周边企业开展调查,摸排出了采砂厂、滴灌带厂、彩钢厂等5家污染企业,为后续采取举措防止企业活动对湿地环境造成次生污染打下基础。

  国网玛纳斯县供电公司党总支部书记任振峰介绍说,为防止触电威胁鸟类的生命安全,国网玛纳斯县供电公司从电网建设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视角开展决策,并将湿地公园电网建设和改造作为重要议题,从2016年开始先后共计投入45万元,将湿地公园分支线001号杆~014号杆和危光荣分支线001号杆~019号杆重新拆旧架新,将原来的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为鸟类开通“绿色生命线路”,提供安全可靠的栖息地,保护鸟类正常活动。

  负责任行动守护一方候鸟周全

  兰州湾镇供电所与湿地公园、候鸟保护机构积极沟通,结合日常巡线经验,总结出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是候鸟迁徙和繁衍的重要时期,电网线路附近在此期间鸟类活动频繁,其中不乏珍稀物种。供电所针对这一特殊时间段,制定“每周巡视、安排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的专项巡视计划,一旦发现特殊情况,立即启动“绿色生命线路”快速响应机制。“供电所将‘绿色生命线路’快速响应机制作为每日重点工作,对于湿地公园保护区一旦发生电力故障、鸟类在电线杆上筑巢或危及鸟类的生命的情况,兰州湾镇供电所将以最快的速度安排抢修人员,前往处理,保障鸟类安全。”李斌说。

  兰州湾镇供电所积极配合湿地公园管理局,定期开展野外监测,特别是春秋候鸟迁徙期,供电所加强自身巡护的同时,协助湿地管理局对湿地范围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做到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工作无死角、无盲区,确保湿地管护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效率。

  同时,为减少周边企业对湿地公园的污染,兰州湾镇供电所积极配合县政府对前期摸排出的湿地公园周边的采砂厂、滴灌带厂、彩钢厂等污染企业进行联合执法,减少高能耗企业对湿地公园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一方面,供电所积极发挥主业优势推广综合能源服务,对周边的200余家企业和住户推广电采暖,有效减少了燃煤对湿地公园的空气污染。另外,供电所还以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开展了湿地的补水系统优化改善、湿地办公场所电采暖安装等工作,全方位优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为扩大对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兰州湾镇供电所积极联合媒体、群众等利益相关方,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全民公益日为载体,对乡镇、村以及县城各大广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30余次,有效提高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截至10月15日,兰州湾镇供电所开展保护鸟类特巡7次,有效减少由于电网线路隐患造成的鸟类死亡事件发生。对湿地公园周边采砂厂、滴灌带厂、彩钢厂等5家污染企业进行联合执法,对周边200余家企业和住户推广电采暖,替代电量400.61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994.08吨、二氧化硫120.18吨、氮氧化物60.09吨。同时,兰州湾镇供电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30余次。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