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有企业发挥兼职纪检人员作用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35

打好“3+3”组合拳 提升履职力

——国有企业发挥兼职纪检人员作用的实践与探索

神华国华孟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段永军 刘君

  新时代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在此过程中,基层兼职纪检人员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广度、深度和精度,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对改善和呵护企业整体政治生态至关重要。

  发挥国企兼职纪检人员作用的意义

  国有企业纪检人员一般由公司级纪委委员、纪委办公室人员、党支部纪检委员、部门级廉政监督员(不同企业名称不同)构成,由于企业的特殊性,除纪委书记和纪委办公室人员外,其他纪检人员一般都是兼职人员,但他们在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兼职纪检干部是构建监督无缝闭环“责任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统筹力量、攥指成拳,必须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在支部、部门设置兼职纪检人员,就是要延伸监督触角,延展监督“探头”,从而实现监督全覆盖,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兼职纪检干部是推动监督落地的“硬支撑”。全面从严治党重心在基层,基础在全面。兼职纪检人员来自各党支部、各部门,他们是纪委设在党的基层组织以及部门的“前沿哨兵”,是落实监督责任“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无论是部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还是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或是发生违纪违规问题,开展监督最有发言权。

  兼职纪检干部是监督力量的“强补充”。来自支部、部门的兼职纪检人员大多是一线的业务人员,可以有效弥补专职纪检人员对生产、经营等业务不熟悉的短板,同时作为新鲜血液的补充,能够活跃思想、开拓思路,推动监督方式的不断完善和创新。

  国有企业兼职纪检人员履职难题

  在实际履职过程中,国有企业专职纪检人员由于本身从事纪检工作,能够较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而兼职纪检人员由于意识和能力的“内因”以及体系运作的“外因”,导致不同程度存在着“戴帽不履职或履弱职”的现象。

  从“内因”来看,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充分”:

  一是思想认识不充分。部分兼职纪检人员对自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充分。有的认为监督执纪问责主要是专职纪检干部的事,对自身的使命感认识不足;有的认为被选聘为兼职纪检人员只是挂个名,平时没有具体任务,对自身的责任感认识不到位;有的心里打着“小算盘”,担心在履职时得罪人,不愿履职或不想履职。

  二是专业知识不充分。兼职纪检人员分散于企业各个领域,对自身业务工作“轻车熟路”,但对党内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纪检监督的业务知识和流程规范,监督对象的相关业务、知识不熟悉,对于监督重点、监督方法把握不准。

  三是时间精力不充分。兼职纪检人员大部分是各部门的业务骨干,本职工作繁重,从事纪检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保障。

  从“外因”来看,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够”:

  一是教育指导不够。思想引领、任务安排上存在不足,没有给兼职纪检人员讲清楚“为什么要监督”和“监督什么”,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不够清晰;此外在专业培训上存在不足,没有给兼职纪检人员讲清楚“怎么监督”,导致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

  二是提供平台不够。兼职纪检人员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以及监督工作的平台不够,对纪检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要情况的通报不足,造成兼职纪检人员了解掌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信息不够,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作用的发挥。

  三是管理考核不够。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对兼职纪检人员日常职责履行情况的跟踪、管理、监督和评价,也未建立科学严密有效的考评机制和激励手段。

  有效发挥国企兼职纪检人员作用的探索和实践

  针对国企兼职纪检人员履职难题,神华国华孟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企业管理实际,探索实施了“3+3”组合拳,有效推动了兼职纪检人员履职尽责,使位不空悬、职不空转、责不虚担,切切实实提升了工作实效。

  “3+3”组合拳即在兼职纪检人员中实施“三个起来”的提升方案,即学起来、用起来、管起来,另外在每类提升安排中实施3个具体计划,从而达到精准施策。

  “强意识+研讨学+勤考问”,让兼职纪检人员学起来

  提高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是发挥兼职纪检人员作用的前提和基础。首先强化责任意识,每年年初召开落实监督责任专题会议,由纪委书记对兼职纪检干部进行约谈,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身份是荣誉更是担当;每季度召开纪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纪委重要工作部署、重点任务开展情况及对企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促进作用,通过通报信息,使兼职纪检人员及时掌握新动向、新进展和新收获,感悟工作价值,增强责任意识。其次强化培训教育,将专兼职纪检人员的培训教育纳入年度纪检工作要点,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既学上级精神、理论知识,又学制度规定、履职方法,不断提升纪检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再次强化考问讲解,不定期组织专兼职纪检人员线上考试,以考促学,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促进兼职纪检人员主动学习;定期开展专题座谈,围绕纪检专业内容组织讨论,如“如何更好发挥廉洁风险防控作用”“如何针对性做好生产一线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廉洁教育”等,提前发布讨论主题,引发兼职纪检人员结合业务特征和工作实践进行深度思考,在研讨中提升认识,找寻工作举措。

  “明职责+压担子+强实践”,把兼职纪检人员用起来

  为确保兼职纪检人员有效发挥作用,采取了“明责、担责、履责”的“三步走”。首先以工作清单明责。结合纪检工作需求,对兼职纪检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为每个人建立“定制化”的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目标要求、闭环时间、工作方式等,让每一名兼职纪检人员对年度的任务“心中有数”,明确知道“该干什么”和“怎么干”,彻底解决职责不明的问题。其次以责任状担责。明确职责后,由纪委书记与每名兼职纪检人员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面对面交付责任;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兼职纪检人员在会议上汇报上季度履职情况、目前的难点及下季度工作打算,对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真正让兼职纪检人员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再次以广参与履责。采取以工代训、以案代训等形式,在不违反工作纪律的前提下,根据兼职纪检人员的特长,抽调他们参加公司纪委组织的廉洁教育、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谈心谈话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使其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同时也着力引导兼职纪检人员积极探寻本职工作与委员职责的“交叉点”和“结合点”,让他们在日常业务中就发挥“近距离监督”的优势,提升履职效率。

  “亮身份+述评考+树典型”,把兼职纪检人员管起来

  坚持加强对兼职纪检人员的使用和监督管理,有效督促其真正履职尽责。首先亮出职责身份。开展兼职纪检人员“亮身份”行动,为每名兼职纪检人员制作胸牌,并要求时刻佩戴,一方面强化其对自身角色的认识,另一方面使其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强化责任意识。其次建立“述评考”制度。每年年底组织兼职纪检人员向公司纪委公开述职,重点汇报参与纪检工作情况、改进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情况等,并当场回答纪委书记的询问,不断自我加压,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公司纪委也注重对兼职纪检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工作观察,对履行职责不积极、不到位的兼职纪检人员,由纪委书记对其约谈提醒,指导、督促其履职尽责。再次开展选优树先。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和责任清单,参照兼职纪检人员的履职、述职情况,由纪委办公室组织对兼职纪检人员进行综合性考核和评价,考核结果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并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评定中。依据考核结果,开展优秀纪检专员评选,选树典型,激励大家向先进看齐。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